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济南近三年中考作文总结分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杨巧铃老师    2016-03-01 16:56:30

说两句

  •   济南市近三年来中考作文展现

      2014年中考题目:请以“一个夏日的早晨”为题目,写一篇文章。2013年中考题目:请以“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为题目,写一篇作文。2012年中考题目:请以“咀嚼生活的真味”为题目,写一篇文章。通过以上的作文题目来看,考生应该注意到一些规律:

      一、三个题目都为命题作文

      命题作文虽然有审题的限制,但是也为考生简化了审题过程和审题方向。所以,从审题上看,出题者在限制性的题目的同时,也让考生更能快速地审题和立意。如:“一个夏日的早晨”这是一个特定时间,限制词“一个”不是几个,“夏日”不是其他季节,“早晨”不是其他时刻。这就限制住了考生的思维,而把精力放到立意、选材和布局上去,大大剪短了思考时间和快速定位方向了。

      二、作文题目是一个短语

      咀嚼生活的真味——动宾短语;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偏正短语;一个夏日的早晨——偏正短语(时间状语)。为什么要强调短语呢?从审题上看,短语类型会引导考生做审题对象和重点的判断,快速确定立意和选材范围。

      1.动宾短语——审题对象是宾语,重点在动词上

      “咀嚼生活的真味”审题对象是宾语“生活的真味”,那么我们延伸到生活的真谛——真情、美感、智慧等;审题重点是动词,“咀嚼”是动作,是文章的重点,如何咀嚼?其实我们可以延伸到几个词“体味”、“感悟”、“欣赏”等。其实这个题目,可以通过写生活中的一件事、一本书、一段音乐、一句哲理话语等,写出自己的感悟的“美”或者“理”。

      2.偏正短语——审题对象在中心语上,而重点是修饰语上

      如:“定格在记忆中的画面”审题对象是“画面”,考生可以联想到自己的生活经历:亲情画面、师生情画面、友情画面等;也可以联系社会题材人文关怀等。“定格在记忆中”,考生要学会延伸到“不能忘记”、“铭记”等。所以,通过以上画面的描述,写什么品质、情感、或美丽的景色让我无法忘记,然后点出中心。

      3.时间或地点状语——需要我们补充完整

      “一个夏日的早晨”,这个题目,有些特殊,这是一个时间状语,很显然,需要我们写具体事件,而不是写常态,来展现立意。但是,写之前,我们需要在脑海里补充主要内容。如:一个夏日的早晨,我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这样,我们写文章时就有了方向了。这样的题目,还有地点状语。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