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能做的12件事

来源:中考网    作者:缘尽缘来缘散去    2015-03-20 11:12:34

说两句

  •   努力花时间学习了,成绩依然没有提高,怎么办?学习有多种表现形式,你也许尝试了不少,但以下12件事你可千万不要做。

      1、不要浪费时间找最佳环境

      许多学生认为只要找到了最佳的学习环境,学习就会变得轻而易举,所以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找寻和尝试不同的地方,寝室、咖啡馆、图书馆、草坪……大把的时间浪费于此。更糟的是,你会觉得,除非你找到理想的学习地点,否则你根本无法学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找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开始学习。一旦你投入到学习中去,你会觉得周围的环境还不错。

      2、不要把准备工作当学习

      一些学生常常“准备好要学习”,却从没有真正开始。不要把清理桌子、整理电脑文件和“准备好要学习”当成学习。即使在学习的地方,如果你只是泡在人人微博上,发状态说我正在学习,也不是真正的学习。

      3、不要从最简单的作业开始

      一些学生认为从最简单或者最擅长的作业开始,会让他们更容易进入状态。问题是,完成这些之后,你要花更多的精力来克服难题,可这时你已经很累了。我的建议是,从最难和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开始,最后再做那些简单的题目。

      4、不要一心多用

      不管你信不信,有一些学生会同时学习5门不同的课程,花15分钟学一门,再花15分钟学另一门,再花15分钟再学另一门,相信你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在同一时间内只学一门课会好得多。这样,你才能深入理解学习材料,提高学习效率,而且,你越投入,这门课就会越简单。最糟糕的是交叉学习,做10分钟数学,然后该做10分钟语文,再做10分钟数学……这只会让你混淆知识点。

      5、不要忽略提示

      很多老师都会在阅读材料中加上课后问题,或者在课堂上和大纲上列出课程重点。在开始学习之前,请一定要认真考虑这些非常重要的建议,这会节省你很多时间。如果有数学题或证明题的话,一定要在课程和章节结束之前解决掉。通常,提分高中和家庭作业是知识点的变体和延伸。

      6、不要抠得太细

      一些学生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超慢速学习:阅读一个词一个词读,作文一个词一个词写,背诵一个词一个词说。但是像所有的认知行为一样,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通过提高学习效率来增加水平。如果你只关注单个的因素,你就没有了全局的视野,学习也就成了浪费生命。

      7、不要死记硬背

      把你不理解的东西记住是没有用的。如果你真正理解你学的东西,你就可以用你自己的话,向门外汉解释这门课程的主旨(跟你的室友或朋友试试吧)。花一些时间去思考和消化你学的东西,而不是只准备在考试里鹦鹉学舌。

      8、不要断断续续

      你可以在20秒内看140字的状态或者许多视频,但是学习却跟在人人、微博上不同。你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理解阅读材料或是解决问题。不要总让自己被打断。依经验而论,学习50分钟,然后休息10分钟是最好的。我们知道改掉旧习惯很难,但是这么做,会减少很多阻力,不会在1个小时里断断续续20次。

      9、不要忘了做笔记

      所有的阅读材料都要认真做笔记,便于期中和期末考试时回顾复习。尽管每个人有自己做笔记的方式(你该用你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在书本空白处用一两个词概括或是用6种不同颜色的笔在书上把每个词都标注起来,随你的习惯。

      10、不要连续两天休息

      尽管没有人会这么要求你,但每天你都应该学习。一到周末很多同学都会想好好休息,用一两个小时把作业集中做完,然后放松的玩耍两天。但这会导致,开学后无法进入学习状态,而且思维断层。

      11、不要太难为自己

      很多学生精心制定了日常安排,一旦事情没有如期进行——也许某些工作花费得时间比预计的长,也许完成功课要读一些另外的材料,也许是这天太累或思想无法集中——他们就会有挫败感。不要因为没有完全按计划来而沮丧,记住,学习有很多部分组成,家庭作业要比其他的部分重要的多,因此大可保持乐观。

      12、不要单枪匹马

      如果你发现尽管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一门课程或者远远落后于其他的同学,那就去找你的老师求助。他们在这方面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可以给你提供可行性建议,让你重回正轨。

      相关推荐

      “五要五先五会六到”搞定学习

      中考复习“四要”与“三不要”

      状元经验:中考出线你准备好了么?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