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济南备考攻略之模考后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七彩果果    2015-03-20 11:12:34

说两句

  •   一模二模考试结束,试卷发下之后,我们分两步走。

      第一步,深度分析

      1、从逐题分析到整体分析


      从每一个具体的错题分析入手,分析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可以进行整体分析,拿出一个总体结论了。

      以理科为例,丢分原因大体包括三种,即知识不清、问题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所谓知识不清,就是在考试之前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而不仅仅发生在考试的过程之中。所谓问题情景不清,就是审题不清,没有把问题看明白,或是不能把问题看明白,这是一个审题能力、审题习惯问题。所谓表述不清,指的是虽然知识具备、审题清楚,问题能够解决,但表述凌乱、词不达意。上述问题逐步由低级发展到高级。研究知识不清、问题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所造成的丢分比例,用数字说话,也就能够得到整体结论,找到整体方向了。

      2、从数字分析到性质分析

      以数字回答各个原因的丢分数值。如计算失误失分;审题不清失分;考虑不周失分;公式记错失分;概念不清失分等等。

      以数字回答最不该丢的5-10分。“最不该丢的5-10分”是最有希望获得的,找出来很有必要。在后续学习中,努力找回这些分数可望可及。

      任何一处丢分,在存在偶然性的同时都存在着必然性。会学习的同学能够做到既看到现象更看到本质,他能够以自己的分析来回答:丢分的实质是什么?

      3、从口头分析到书面分析

      在学习过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谓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可能是潜意识的,可能表现在口头上,最好是表达在书面上。从潜意识的存在到口头表达是一次进步,从口头表达再到书面表达又是一次进步。书面表达是卷面分析的最高级形式。所以,建议大家在考试过后写出书面的试卷分析。这个分析是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是后来进步的重要阶梯。

      4、从归因分析到对策分析

      现象分析、归因分析与对策分析是逐层递进的分析,现象分析是基础,归因分析是桥梁,对策分析是目的。现象分析回答了“什么样”,归因分析回答了“为什么”,对策分析回答了“怎么办”。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分析“格式化”(拿出固定样式),把每次的分析都做出相互对比,那么进步与退步的历程就清晰了,眼前发展的路径也就明朗了。

      第二步,查缺补漏,更上一层

      1、要“马上写”

      首先把做错的题,重新抄一遍,然后写出正确的答案。其次把要求写出前一段学习中哪些知识的掌握存在问题或是对老师的教学有什么要求。

      2、要“及时析”

      这一条最为重要,及时写出试卷自我分析。包含以下要素:考试的综合评价,即哪些题目做得比较好,哪些题目存在失误?错题纠正,即要写出正确答案,主观性试题还应根据老师讲解的解题思路补全要点。对错题进行归类,找准原因,对症下药。

      3、要“经常翻”

      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累积保存。积累多了,亦可装订成册。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

      对于已经考过的模拟考试,无论发挥得好与坏,考生都要尽快从喜悦或悲伤中走出。中考“一模”和“二模”只是次重要的检测,最终面对的考验是中考,考生如果能够在“一模”“二模”考试中发现漏洞和问题不是一件坏事情。因此,考生要踏实下来、静心反思,做好迎接中考的准备。要相信自己,要不断给自己打气,谁坚持到最后,谁会笑得最好。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