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七大名校在山东自主招生入围情况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南斗星君    2015-04-09 11:09:15

说两句

  •   13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名校终于公布了今年的自主招生入围名单。至此,加上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在内,这7所在我省录取分数最高的学校中,哪几所高中入围人数最多?入围清华和北大人数最多的,又是哪几所高中?省内自主招生大户山大,又有哪些高中是输出生源大户?对此,记者一一进行了梳理和统计。179人入围七大名校

      从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的自主招生名单发现,2014年,全省共有179人获得七大名校的自主招生选拔资格,比去年入围人数减少了30余人。

      其中,清华大学今年有34人入围,北大有29人入围,而在去年,这两所高校的入围人数是45人和47人。此外,浙江大学今年有44人入围,是七大名校中发放自主招生优惠券最多的高校,而这一数字,也比去年的56人减少了12人。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难度很大,特别是这些名校,都会特别强调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这一条件,很多成绩均衡、单科不突出的学生,在资料审核关就被刷掉了。”省内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透露,根据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考试的要求,学科特长这一关,越来越被高校看重。

      省实验入围人数最多记者统计发现,在这179名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中,分布在全省50所高中。单纯从入围总数这一指标来看,排在前13位的依次是:省实验中学(23人)、泰安一中(12人)、胜利一中(11人)、历城二中(8人)、日照一中(8人)、青岛二中(8人)、邹平一中(7人)、德州一中(7人)、烟台一中(7人)、临沂一中(5人)、莱州一中(5人)、北镇中学(5人)、高密一中(5人)。

      与去年的排序相比,胜利一中、历城二中的排名都有了大幅度前移,而在去年入围人数位列前五名的淄博实验中学,今年则跌出了前13名。

      对于不少考生和家长来说,能够获得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优惠,自然实力非同一般。

      从这一指标来看,最大的赢家是胜利一中,今年一共有8人获得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大特别慷慨地给了6个名额,清华也有2个名额。紧随其后的是,历城二中(3北大1清华)、邹平一中(4北大)、临沂一中(4清华)均有4人入围,获得三个名额的高中有:山东省实验中学、泰安一中、莱州一中。

      300余人获山大“优惠券”

      作为省内的自主招生大户,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情况历来颇受关注。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招办主任柳丽华介绍说,今年山大自主招生500人,其中山东学生占了60%。也就是说,大约有300余人获得山大发放的自主招生优惠券。统计发现,从考生的高中就读学校分布来看,大致与入围“七大名校”的高中相符。

      山东省实验中学一共有43人入围,占据的人数超过了八分之一;莱芜一中入围19人,邹平一中入围18人,寿光现代中学入围15人。入围人数超过10人的还有:聊城一中14人,历城二中13人,山师附中12人,泰安一中11人,临清一中11人,桓台一中10人。

      根据山大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本科一批控制线,山大就同意录取。B类资格考生则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份调档线下20分(一本控制线上)。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