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济南期中考试总结: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御风百合    2015-12-03 15:07:28

说两句

  •   怕如水的光阴冲淡了琐碎日子的喜怒哀乐,怕自己的不经心辜负了儿子成长的点滴付出。所以我呢,坚持定期总结。

      一场球赛,会用输赢论英雄;考试之后,也总是用成绩检讨过程。本次期中考试感觉不好也不坏,擦进前20。相比于上次期末和最近月考的低迷,总算觉得欣慰,算止跌了吧,别人眼中的风光无限,在自己却是暗流涌动,当觉得考试节奏被打乱时,好成绩已经离你而去了。思想有松懈?知识点有欠缺?题做得太少?太想赢?不管你需要多久调整状态,下次考试已经在前面等待了。时间,从不等人。

      刚上初中时,语数英三科,儿子是用数学、英语来养语文,我形容他“语文安好,便是晴天”,作文得过40分,是班里的正中游。初一开始,大量时间放在了阅读上,让专业老师把作文领上路,再逐渐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当你把它当问题来正视时,就不觉得多可怕了。当你持续用心地滋养浇灌它,就发现自己养的花也很美。儿子也感觉到坐在语文考场上心里踏实多了。这学期,老师点他第一个做中考作文PPT分享。有次我在班级群上羡慕高分作文时,老师还@了我,说有的同学也很会讲作文哦。儿子认为自己永远成不了文学少年,但一直行进在文学爱好者的路上,已经让人欣喜了。

      初二开始,儿子感觉到英语不能高分低能,周围有同学在写英文小说,词汇量自己比不了,又在英语方面多下了功夫。用单词软件,设置每天的复习和学习进度,即使考试前再忙,即使作业再晚,从没有一天中断过。后来见他复习单词时听读并用,手指迅速连续刷过PAD,记单词成了游戏,每天只用10分钟就能搞定。阅读速度由慢到快,由艰难变为不那么困难,这过程真是挺艰辛的。为了方便,还让我将短篇英文小说打印成小册子。老师拒绝他去参加课内辅导,说耽误时间,还是自己去阅读拓展吧。

      相比来说,随着数学物理难度的增加,成绩没有以前的优势了。孩子不愿意钻进题海里,买的课外资料基本崭新。预习、复习除了要交的作业,从来不动笔。纠错本、总结本简单至极。好记性抵不过烂笔头啊,可是一向的学习习惯真的很难改,在可支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面面俱到也不现实。那么就只能想办法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学校展开全面辅导,包括各科、各层次的综合辅导,再加上各班老师的个性化辅导。总分前100是不能参加综合辅导的,想跟老师商量只参加自己弱的单科的也被拒了,所以孩子们每周奔波在了求索学案的路上。儿子说现在有战斗的感觉真好。刚考完试,他已经铺开因考试放缓的读书计划了。

      不愿被中考牵制太紧,每天还会看看球赛、关注体育新闻、好友空间,晚饭前后放松够了再去学习。老师早就说,现在比的不是谁努力,而是谁更努力。初一初二时没有体会,初三的孩子终于信了。无论中考还是后面更长的路,坚定信心才能更从容地去面对。让时间来证明: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老天不会亏待勤奋的小孩。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