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三生做作业一直到十二点的原因竟然在这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四大满贯    2015-12-03 15:10:50

说两句

  •   “孩子到初三了,晚上写作业一直到十二点甚至到1点,第二天听课没有精神,怎么办呀?”

      这几天一直在和家长聊孩子的期中考试,有的成绩比较理想,有的需要继续努力。不可否认,初三的孩子作业量大,作业难度高,导致作业时间长,但这是一方面,有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呢?不妨看看一个案例。

      这是一个家长和孩子的故事,家长本身比较注重效率,做什么事情都雷厉风行,但是孩子相对做事缓慢一些,在家长看来,孩子就会显的比较懒,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就会延后一点时间起床,家长在外面催,跟孩子聊了后,才发现孩子是想一边伸懒腰一边慢慢精神起来,但是家长不停的催自己,晚一会儿就开始在外面说自己懒,不能体谅自己。另一个例子,家长都比较爱干净,孩子因为课本和练习册比较多,就会显得书桌乱,平时学习时间紧张,收拾的不会那么及时,收拾了以后,自己本来挺高兴的,但是家长就会说太阳打西边出来之类的话,孩子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伤自尊。

      然后我问孩子,这些想法和父母交流过吗?孩子说,和爸妈说过,但是没什么用,尤其是妈妈,每天只看到自己的缺点,管的特别多。哪天不想听安排,妈妈就会说自己不听话,照顾自己多么不容易等等。我自己现在也长大了,有些事情我想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很想干净,但是不想妈妈管的太多,我自己会做到,有时我就会憋着劲,宁可不做,表达自己的不满。

      和孩子聊了后,我感慨颇多。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00后,很多时候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说出来后,被父母否决掉,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可能是因为孩子还小,想法不成熟。但是仍然把他们当作三岁小孩,否决的道理没有讲清楚,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孩子犯了错误,改正后没有重视,取得进步后没有鼓励,反而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看,孩子的感受就是不舒服和抵触,也不敢直说,这些能量在孩子的身体里不停的转,完全是负能量。

      因此,不仅是孩子的问题,家长也需要反思改变,家长过度指责,反而干扰了孩子的内省和反思!

      每个生命本身都有积极向上的力量,做家长的不尊重孩子积极的力量,又怎能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呢?

      以上基本都是观点,落实到行动上,应该用什么方法呢?下面简单说几点:

      1、合理规划,注意休息,每天在孩子回来后,制订好当天的学习计划,尽量保质保量完成。

      2、积极鼓励,正向反馈,即使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任务,但只要孩子比前一天有进步,就尽可能鼓励孩子,让孩子有成就感。

      3、不抠难题,提高效率。这一点主要是针对具体的学科内容,特别是数学学科,秋季还是以基础巩固为主,一道题目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不会的题目,一定要让孩子写上思路,这样老师在讲解的时候,孩子就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卡在哪里了,形成习惯,孩子的积极性提高,成绩上来是水到渠成。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