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数学重难点:五招拿下几何综合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四大满贯    2016-03-10 17:17:21

说两句

  •   初三寒假即将结束,中考转瞬即到!爸爸妈妈们,知道娃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吗?!亟待解决的难点又是什么?!

      初三的学习,难度大,知识面广,节奏快,题量多且新,如果孩子初一初二的基础有漏洞,那么就会感觉压力更大。

      今天,我们主要谈谈中考数学的难点----几何。其重要性,以及孩子们应该怎样学。

      一、几何为什么重要?

      中考落幕后,谈论最多的就是当年中考数学几何的难易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考数学中几何做的如何直接决定了中考数学是否能够拿到高分,是否能够拉开分数差距。得几何者得中考数学天下。那么中考数学中的几何,又是如何考察的呢?

      通常情况下,几何在中考中呈现方式为:选择题中小题计算相应的角度、线段,填空题中也以相应的计算为基础。在解答题中,着重考查以下几方面:几何辅助线思维能力锻炼,考查学生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考查二次函数与四边形、三角形乃至于圆的综合,题目难度系数较大,是每一届中考考生的绊脚石之一;考查几何综合变换,常常和几何中的几何变换之旋转、平移、轴对称。这三大变换足以让很多学生扣分,如某年中考题考查几何轴对称,导致当年满分和高分分数剧降!

      几何如此重要,然而由于初三时间紧任务重,几何有漏洞的同学很难集中时间、精力专门解决几何问题,很多学得不错的同学一段时间不学习几何后,重要模型、方法或者是辅助线都会遗忘、不熟练,导致考试中失分。

      二、几何如此重要,怎么学?

      面对几何的重要性,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注重归纳。把自己在课本辅导书上做到的相关的题型总结在一起,经常回顾,同时标记重要题型。(非常有效)

      2、保持四边形、三角形中辅助线添加熟练。特别是几何三大变换,旋转、平移、轴对称要熟练,多练习这类型的题目。

      3、熟练掌握初中阶段数学模型。掌握模型,熟练运用解题技巧。

      4、进行几何压轴题的专项突破,解决问题。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