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临近反复告诉自己,我的孩子不优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lexinhuizhi    2016-03-10 17:24:10

说两句

  •   作为走过中考的家长,非常能了解目前初三家长的心情,很想把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告诫自己,我的孩子不优秀。

      很多家长在评估自己孩子时,是看五门功课全部考出优秀水平,作为孩子的正常发挥水平;把其他孩子五门课全部正常发挥称之为超水平;这其实是人之常情,因为自己的孩子自己了解,知道他们扣除的分数都是由于失误所致,殊不知,其他孩子也是失误,初中阶段的知识点并不是太难,孩子考试成绩很大程度是在比谁的失误率更低,所以,当时我的定位是把允许孩子一门课(任意一门)失误时的成绩,作为其正常水平发挥时的参考成绩,来为她的中考定位。

      二、告诉孩子,父母更注重他们为中考拼搏的这一过程,只要他们努力了,任何结果我们会和他一起承担。

      初三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对女儿讲,这一年,我会更看重她是如何度过的,会看重她为自己能进心仪学校的努力过程,不会太在意最终的结果,因为,只有你努力了,到时你不会捶胸顿足地后悔,你可以坦然地告诉自己,告诉父母,我尽力了,但我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时,任何结果不该由你单独承担,父母将会和你在一起,我们一起承担!但如果你不努力,即使最终你进了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我们也会认为,也许,你能做得更好。今后,你自己也许也会后悔。

      三、鼓励孩子不怕失败,积极参与自主招生。

      要不要参加推荐、自荐考试,也曾是我的困惑,怕孩子提前遭遇失败,会影响到最后的中考。当时孩子的情况是成绩在年级排名靠前,但没有任何竞赛证书,又是个女孩,自主招生女孩不占优。我们学校的推荐选择是按初二期末,初三第一学期期末(一模)和第二学期期中(二模)成绩,三次成绩总分排名,然后体育一票否决,再有奖项,学生干部、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文章发表、体育比赛等各项加分,将名额分至各班,由各班按1:2比例评出,再全班投票。这样的话,会存在某个班的同学成绩都很好,但这个班的名额有限,会有好学生推不上,而隔壁班因为整体水平较差,第一名在年级排名很靠后,但他还是能选上。当时也有家长向学校提出质疑,但校方认为,当初进好班,是家长的愿望,社会优质教学资源要共享,所以才会有推优、名额分配的出现,同样,校内教学优质资源也该共享,所以,推优名额也就分配到各班了。我们班4个名额,前8名都能参加竞争,而且男生人数多于女生,男生们说要联合起来不选女生,提高男同学的威望。女儿有点胆怯。

      我也曾很茫然,但在听了一位高中校长在招生咨询会上的讲话后,我明白了许多,也释然了。那位校长说,中考其实就是在丰富孩子人生路上的经历,你经历的环节越多,你的人生阅历就越丰富,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哪怕是挫折,早一点经历也未必不是件好事,你的孩子会比其他孩子更成熟,抗压能力会越强。其实家长不要代替孩子去做选择,而是要引导孩子自己去选择。他们应该对自己负责。现在看来,中考就像是个流程图,每次选择后进入下一步:

      1.是否参加自主招生,选择是,就进入第二级选择,推荐还是自荐;选择否,就是直接裸考;

      2.参加自主招生的,是参加推荐还是自荐,这既是学生在选择,也是初中学校在选择学生;

      3.自主招生选报哪个学校(推荐一个,自荐二个);

      4.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接受高中学校的选择;考试通过的,冲刺提前录取线;未通过,进入裸考;

      5.中考

      期间会有中考志愿填报,因为中考是分数优先,对于裸考生,除了零志愿需慎重选择外,其他只要由高分到低分填就可以了,注意最后托底的学校。

      相信一个学生,在经历了这些选择后,会长大许多,如经历了全过程,他会从中积累第一笔丰富的阅历,并从中快速成长成熟。

      于是,我积极鼓励孩子去参加竞争,只当是丰富人生阅历,不要过多考虑后果。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