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济南中考考场作文“亮点”从何而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开心妈妈冰    2016-03-10 17:47:57

说两句

  •   一份分值为120分的中考语文试卷,作文就占50分,可见写好中考考场作文的重要性。而中考考场作文跟平时作文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平时作文不受时间限制,可以打草稿,可以进行反复修改,写不好还可以重写,而考场作文则受时间和版面的限制,不允许我们在卷面上修改,还必须在一小时左右完成。因此,要赢得高分,必须有“亮点”。那么中考考场作文“亮点”从何而来呢?

      我认为中考考场作文“亮点”来自下面6个方面。

      1.来自标题

      标题是作文的眼睛,题好文一半。如果是命题作文,自然不用考虑标题。如果是半命题或其他形式,则要注重补题技巧和题材创新,尽力求新,避开一般思维,补一个让阅卷老师“眼睛一亮”的题目。譬如,《伴我成长》这一题目,就常规思维而言,大都会补上“父母”、“老师”、“同学”等,虽然也对,但创新程度就不够,如果打开了思路的话,不难想到伴“我”成长的除了“人”还有“物”,倘若填上“书籍”、“音乐”、“一棵小树”等,就会与众不同了。补“人”也不一定是身边的人,还可填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人或事,比如“雷锋”、“春晚”等。

      2.来自题材

      力求避免写那些老掉牙的题材,比如写记叙文就写捡钱包、某某深夜送我上医院、雨中送伞等,写议论文一举例就是爱迪生、海伦·凯勒、居里夫人等。不妨多关注一下现实和热点,比如关注一下每年央视评出的“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就会有很好的新鲜的题材可写。平时脑海中也要有意识地多储存一些人生感悟类、感恩感动类、审视探究类、审美体验类等内容的人或事。写你自身经历的事儿,写生活中真实的感悟,或者发生在身边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一味地瞎编乱造,会让细节失真,阅卷老师一旦质疑事件的真实性,是不会给很高的分数的。

      3.来自立意

      考场作文不是写在QQ空间或博客上的心情文字,切不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而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立意。要让阅卷老师透过你的文字,看出你的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荣辱观,甚至你的人品。下面八个方面的立意值得关注:一是生命意义,写生活中感悟到的滋味;二是自然景物,写对周遭世界的感悟;三是情感体验,写你珍藏在内心的人和事;四是享受幸福,写那些给我们温暖和智慧的情节;五是成功成长,写花季中的酸甜苦辣;六是道德修养,写生活中宝贵的品质如诚信、真诚、勇敢、善良等;七是哲理品悟,写自己从生活细节中提炼的规律性认识;八是告别往昔,写对生活中值得珍藏的片段。务必要根据作文题目,明确不同的立意。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