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中考心理辅导:考试成功的关键因素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6-06-02 14:13:02

说两句

  •   考试成功的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考研究专家王极盛教授曾对中考影响因素进行过研究、发现、考试中的心态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一位,考试前的心态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二位,学习方法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三,学习基础在中考中的作用名列第四。由此他提出一个公式:

      中考成功=实力+心态

      实力是硬件,是指考生掌握知识的水平和应对考试的技巧:心态是软件,就是考生的心理状态调节状况。但是在硬件水平已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心态对中考结果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心理学家认为心理调节得好能帮助考生在中考中提高60分到100分。

      科学认识考试心理现象

      随着中考的到来,平时学习成绩好与否的学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地紧张和焦虑情绪。因为与日常考试相比,中(高)考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意义更大,

      心理学研究中,有一则非常著名的定律——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说的是焦虑水平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二者呈倒U型关系。适度的焦虑水平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考生在考前或考试期间出现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情绪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它有利于考试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更好的完成考试。而过度紧张焦虑或者丝毫体验不到紧张焦虑感都不利于考试的发挥。

    点击查看:2016济南中考特别策划之中考心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