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中考考前家长指南:孩子出现了“高原现象”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6-06-02 14:21:34

说两句

  •   孩子出现了“高原现象”

      在总复习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四五月份,有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复习很努力,也做了大量的习题,成绩不但没有进步,反面有所下降。这种现象就是复习“高原期”,就是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效率不高,成绩上不去,甚至出现滑坡现象,脑袋也昏昏沉沉的。

      “高原现象”产生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有两个:一是生理、心理疲劳。初三下学期,尤其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孩子学习高度紧张,无论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很容易疲劳。这种生理疲劳、心理疲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高原现象”,即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成绩下降,感觉力不从心,踏步不前,甚至倒退。

      二是孩子的学习方法不适用于当前的学习内容。在考前复习的不同阶段,复习内容不同,学习方法也不尽相同,复习后期要求孩子融会贯通,形成知识的网络和体系,这就需要加强综合能力与分析能力。如果用前一阶段的学习方法进行后一阶段的复习,往往导致学习停滞不前。

      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进行调整。

      (1)帮助孩子调整认识,树立信心。“高原期”是一种遍通现象,并非是停滞不前的代名词,相反,它是下一个上升阶段的前奏。只要突破这一阶段,就能进入超越新的下一阶段,开拓备考复习的新天地。

      (2)提醒孩子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改善思维方式。不能简单地用前一阶段的学习方法进行后一阶段的复习,要勤于思考、认真总结,打破思维定势,探索出一条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引导孩子调整身心,不打疲劳战。当孩子感到大脑疲劳、思维呆滞、效率不高时,家长要提醒孩子及时把大脑从“学习频道”转到“休息娱乐频道”,以各种轻松愉快的方式调整身心,保持心智的最佳状态,从而提高学习质量。如听一听世界名曲、翻一翻影视画报、看一看窗外风景,或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4)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当孩子出现的高原现象时,有些家长过分担忧,不停地干预,这样做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孩子尽早走出高原期。此时家长一定要有耐心,要心平气和,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平衡地走出高原期。

    点击查看:2016济南中考特别策划之中考心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