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中考考前家长指南:孩子担心会落榜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6-06-02 14:23:41

说两句

  •   由于付出的努力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孩子或许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这时,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心呢?

      最重要的,家长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孩子,家长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彼此的心态,情绪会相互影响,所以家长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孩子少指责,少唠叨,多称赞,多鼓励。

      比如:当孩子自卑、愁苦的时候,家长要用真诚积极的语言鼓励安慰孩子:

      “虽然你以前的基础不太好,但是爸爸已经看到你最近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弥补了很多不懂的知识点。不要急,继续这样坚持下去,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赶上来的”;

      “你在爸爸心目中一直都是最棒的,爸爸一直很欣赏你解决困难的勇气,相信暂时的困难你一定会解决的,爸爸愿意帮助和支持你。

      ”不要跟孩子说类似“考不上没关系”的话,这样实际上是在给孩子传递一种“不信任”的信息。家长要始终给孩子鼓励和信任,这是对孩子最大的精神支持,孩子能切身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从而克服困难,尽快找回学习上的信心。

      家长在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同时,要教孩子学会一些方法,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1)学会微笑。将微笑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经常微笑可以给自己增添信心、从容和力量。

      (2)挺胸抬头走路。人的走路姿势与步伐和内心的信心体验有密切的关系,孩子应该养成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稍快的走路习惯。

      (3)积极自我暗示。每天都说“我能行”,“我能成功”等,就会越来越有信心。每天进行2—3次,最好在镜子面前,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

      (4)不打疲劳战。缺乏睡眠和休息会导致心情烦躁,信心下降。而提高复习效率,在短时间内完成复习任务,有助于增强信心。

    点击查看:2016济南中考特别策划之中考心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