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6中考考前家长指南:孩子压力太大了怎么办

来源:家长帮社区济南站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6-06-02 14:24:43

说两句

  •   初三是孩子学习生涯的转折点,孩子的压力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些压力有来自自身的,有来自家庭的,也有来自学校的……对于充满压力的孩子来说,家长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感到轻松一些呢?

      首先,家长要学会不问成绩。进入毕业年级,可以说小考周周有,大考月月有。如果家长过分关注成绩,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有的孩子曾感叹:“我真怀疑,妈妈爱的是我还是我的考分?”孩子不可能永远都考得好,总有失利的时候。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支持和关爱,爱永远都是孩子前进的动力。比如说:“孩子,不要太累”“孩子,无论如何,父母都爱你!”

      其次,家长要学会焦点转移,即不要让孩子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备考这个“聚焦点”上。学习本身很枯燥,通过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或人际交往,体验愉快的情绪,孩子注意的中心就会转移,负面情绪就会得到释放,压力就会得到缓解。具体而言,家长可以这样做:如果孩子喜欢打篮球,那不妨抽出时间,陪孩子驰骋球场;如果孩子喜欢幽默故事,那不妨搜集一些小笑话,在饭后讲给孩子听;如果孩子喜欢散步,饭后陪孩子溜达一会儿……

      第三,越到最后,越要提醒孩子多睡少学。有的孩子开始和时间赛跑,白天时间不够,就把目光瞄到晚上,不到12点决不罢休,甚至熬到晚上一两点钟,而早上照常不到六点起床。这种疲劳战术,虽然表面上把睡眠时间转化成了学习时间,但实际上效果却很差。由于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势必会影响第二天的听课,而课堂教师所讲授的内容通常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本末倒置了,而且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实在是得不偿失。也许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对他而言,夜越深,精神越好,不可否认,确实有这样“猫头鹰“型的孩子,晚上学习效果非常好,可家长们不要忘了,中考时间在上午和下午进行,形成夜间学习习惯的孩子一般上午的精神不好,这样不利于应付上午的考试。因此,越临近考试,越应当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让孩子睡好,只有孩子的精神好了,承受压力的能力增强了,才能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