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7中考体育备考】排球运动训练方法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乐小乐smile    2016-09-12 16:56:04

说两句

  •   济南的中考体育考试,每年4月下旬举行,中考体育成绩满分60分,其中,初中阶段体育成绩占25分,身体形态5分,身体素质25分,运动技能5分。身体形态包括身高、体重、身体素质包括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运动技能包括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选一。

      排球运动

      (1)测试方法

      受试者在规定的测试区域内原地将球抛起,个人连续正面双手垫球,要求手型正确、击球部位准确、达到规定的高度,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每次垫球应达到的高度,初中男生为2.24米,初中女生为2米。每名受试者测试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测试单位为次。

      (2)注意事项:

      ①测试过程中如出现以下现象均只作为调整,不计次数:采用传球等其他方式触球、测试区域之外触球、垫球高度不足等。

      ②为方便判定垫球高度,可将排球场的球网调整到相应的高度,或者设置高度标志线进行高度判定。

      (3)训练技巧

      自垫球需要注意以下五点:

      ①抛球要稳,无论是自垫还是对垫抛球是第一位的,要想打的好,必须抓基础,有一个稳定的抛球。

      ②落点准确,也就是击球点,专业用语叫挠骨内侧,腕关节以上10cm处,这个位置仔细看的话会有一个弧形的圈能保证球比较稳定的弹起。

      ③上下肢的配合,在练习的过程中,往往有同学下肢不动,只有上臂在上下垫球,不出几次球就飞掉了,原因就是没有利用到下肢,如果有一个下肢的缓冲,手臂的活动范围就会变大这样就能更好的控制球,简单一句话就是重心要有起伏。

      ④正确的手型是基础,建议叠掌势,感觉最好,而且是重复进行,两手不用打开。手臂一定夹紧,垫球的最后用力时压腕,能够让你的手臂更平,使球顺利弹起。切记不能屈臂,一直保持直臂状态。

      ⑤恒心,刚开始肯定是挺枯燥的,有毅力坚持,配合正确的动作很快就有提高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