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地理备考:综合题解题技巧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3 14:55:53

说两句

  •   生综合题失分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由于基础不扎实、读图能力差而导致的空间定位不准;而另一类原因是因审题不认真而出现的答非所问或答案过于简单、表达不到位、没有答到关键点而丢分。那么在地理高考中,怎样答题才能避免失分、得高分呢?答题有哪些重要的步骤、方法和技巧呢?

      1、认真审题审图

      审题要做到,一不看错题;二不遗漏题;三要看全题;四要审准题。

      提取信息要全:穷尽一切图文信息,确保信息无遗漏,特别是图表材料,要通过思维加工将图表的形象、数据信息转化为文字信息。

      解读信息要准:辨析有效信息与无效信息,识别信息的重要程度,找出关键信息并对其进行合理判断与推理,挖掘出其背后隐含的间接信息。

      运用信息要活:运用直接信息及隐含的间接信息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思路畅通、敏捷。

      2、全面思考要回答的问题

      认真思考答题的各个方面,是答好简答题的保障,它可以防止漏答。而且在复习备考中应掌握必要的答案结构,如资源问题(开源、节流)、评价(利与弊)、地质作用(内力与外力)、区位因素(自然与社会经济因素)、地理规律(时间变化与空间分布)等。探究类(解答的关键在于把握题目情境与相关地理知识和原理之间的联系,同时体现出现代地理价值观,即正确的环境意识及因地制宜、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观念。)

      3、答题要“简明扼要、条理分明、切中要点”且一定要用地理专业术语

      题目审好了,回答问题的方面想全了,接下来就是要落实答题的知识要点。组织知识要点要做到层次鲜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简洁明了、字迹工整,同时还要做到术语专业。回答地理问题时有一大忌,就是不用专业术语,讲白话,这就违背了科学严谨的本质。

      回答好地理简答题,还应掌握以下技巧:

      ⑴具体与模糊的技巧

      对于答案中自己似是而非的部分,在不影响答案完整和得分的情况下尽量回避、少写。例如北海道渔场的成因,是千岛寒流与日本暖流的交汇处,如果不清楚洋流的名称,不妨模糊回答是寒暖流的交汇处,营养盐类物质丰富,饵料丰富。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