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化学难点剖析:微观世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1 09:50:48

说两句

  •   目前对于大多数学校的化学学习已经进入微观世界,这部分也是初中化学的第一个难点。根据知识特点和学生们平时所反应的问题来看,不少孩子在微观粒子的认识这方面存在误区,这个地方如果不弄清楚,后面的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的学习难以进行。

      针对于微观粒子,存在哪些常见误区呢?

      【误区1】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的

      [分析]物质并不都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只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除分子外,构成物质的粒子还有原子、离子等。

      【误区2】原子比分子小

      [分析]原子不一定比分子小。分子与构成这种分子的原子相比,分子比原子大,如氧分子一定比氧原子大;但如果分子与其他原子相比,则分子有可能比原子小,如氧分子就比汞原子小。

      【误区3】分子能再分,原子不能再分

      [分析]分子和原子的分与不分,是以化学变化为前提条件的。如果离开这一前提条件,则分子、原子都是可以分割的。分子可以分成原子,而原子又可以分成质子、中子和电子等。

      【误区4】分子和原子的根本区别是:分子能保持物质的化学性质,而原子不能

      [分析]分子能保持物质的化学性质,但如果某物质是由原子直接构成的,则该物质的化学性质应由原子保持。

      【误区5】分子既能保持物质的物理性质,又能保持物质的化学性质

      [分析]物质的物理性质,如熔点、沸点、密度、硬度等都是该物质大量分子的聚集体所表现出来的属性,并不是单个分子所能表现出来的。例如,单个的分子就不能用固态、液态或气态来描述,但同种物质的每一个分子都有相同的化学性质。因此,分子不能保持物质的物理性质,只能保持物质的化学性质。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