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数学考题分析:选择题答题策略(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8 15:18:14

说两句

  •   若A、B是对立的,即A<=>B,A、B中必有一真一假,则另两个选择答案C、D可以被排除。

      对逻辑排除法要慎用,主要是因为初中阶段所学的命题及逻辑知识有限,又由于是命题本身造成的,并且能用这种方法解决的题目很少。

      总之,这几种方法中,采用直接法、结论排除法的题型较多。

      (5)通过猜想、测量的方法,直接观察或得出结果。这类方法在近年来的中考题中常被运用于探索规律性的问题,此类题的主要解法是运用不完全归纳法,通过试验、猜想、试误验证、总结、归纳等过程使问题得解。

      三、数形结合法:就是把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图形结合起来思考问题。数与型相互转化,使问题化繁为简,得以解决。

      四、特殊值法:有些问题从理论上论证它的正确性比较困难,但是代入一些满足题意的特殊值,验证它是错误的比较容易,此时,我们就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

      五、划归转化法:运用某种方法把生疏问题转化为熟悉问题,把复杂问题转化为简单问题,使问题得以解决。

      六、方程法:通过设未知数,找等量关系,建方程,解方程,使问题得以解决的方法。

      七、实践操作法:近几年中考,出现了一些纸片折叠剪裁的题目,我们在考试中实际动手操作一下,就会很容易得出答案。

      八、假设法:中考时,有些题目情况繁多,无从下手,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先假设一种情况,然后从这个假设出发,排除不可能的情况,得出正确结论。

      上面是一些做选择题的常用方法,同学们要常思考,多总结。要善于抓住题目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快捷准确的找到答案。此外,还有一些特殊题型可以用其他方法解答。如:

      九、作图法:有的选择题可通过命题条件的函数关系或几何意义,作出函数的图象或几何图形,借助于图象或图形的直观性从中找出正确答案。这种应用“数形结合”来解数学选择题的方法,我们称之为“作图法”。

      十、验证法:直接将各选择支中的结论代人题设条件进行检验,从而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十一、定义法:运用相关的定义、概念、定理、公理等内容,作出正确选择的一种方法。

      十二、综合法:为了对选择题迅速、正确地作出判断,有时需要综合运用前面介绍的几种方法。

      解选择题的原则是既要注意题目特点,充分应用供选择的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又要有效地排除错误答案可能造成的于抗,须注意以下几点:(1)要认真审题;(2)要大胆猜想;(3)要小心验证;(4)先易后难,先简后繁。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