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中考作文满分攻略之幽默搞笑(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4 19:25:59

说两句

  •   【中考兵法】

      幽默搞笑的语言耐人咀嚼,耐人回味。如何让作文的语言幽默起来呢?以下技法可供借鉴。

      1、妙用成语

      作文中的成语用得太多或死板会使文章呆滞、枯涩,失去美丽的光泽,而在特殊的语境里,巧妙引用或改用,幽它一默,却能让文章增添亮色。如:“拉严了所有的窗帘,开亮了所有的灯,准备了钢丝——要扎坏蛋的眼睛,羽毛球拍——用来砸坏蛋的头……一切准备完毕,‘万事俱备:只欠坏蛋’,足足等了一晚上,却没有见到坏蛋的影儿……”这里将成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加以巧妙改动:情趣顿生。

      2、大词小用

      违背一个词的传统用法,以突出其新的意义,把大词活用为小词,以增强语言的幽默感和表现力。如:“她昨晚没来参加聚会,我们都怪她背叛了老朋友,原来她是突然病了,真是差点制造了一桩冤假错案。”“冤假错案”本指因未弄清事实而定性错误的案件或是故意制造的陷害他人的案件,这里用于朋友间小事上的误会,大词活用为小词,颇能引人发笑。再如:“老师走出教室的一刹间,一场激烈的‘大战’便开始了。肖强、余抗两君是死对头,也是班主任的‘心头大患’,以致大家感叹,既生强何生抗?这不,两君又不知为啥鸡毛蒜皮的小事‘开火’了。只要他俩发生‘战争’,谁也阻止不了,谁也不想自讨没趣。于是乎,我们的书便在这场‘战斗’中化作‘枪林弹雨’。飞来飞去,遭了大殃,嗨,自认倒霉吧。”文段中大词小用的词语俯拾皆是,让人目不暇接—;“大战”“心头大患”“开火”“战争”“战斗”“枪林弹雨”,增添了文章的幽默色彩。

      3、巧用新词

      随着社会特别是网络的迅速发展,也随着外来文化的逐渐渗透,在我们的语言中,诞生了许多新词妙语,如果能将这些新词妙语恰当地运用到我们的作文中去,就会让文章幽默诙谐起来。如:“他的动作简直帅呆了!”如果将“帅呆”改为同义词语“很帅”,表达的俏皮之感会荡然无存。再如:“一切即将过去,神马都是浮云。”如果将网络语“神马都是浮云”换成庄重语“什么都是过眼云烟”,意思相同,却失去了几分活泼和诙谐之气。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