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西安交大少年班考试实录

来源:济南家长帮    作者:昀妈    2017-03-22 14:56:28

说两句

  •   3月19日,一向录取济南最优秀生源的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结果出来了,稼轩被录取1个,山大附被录取2个,济外被录取2个,济微被录取1个,东方双语1个。(录取数据来源家长分享,欢迎知情家长分享更多录取信息)

      几个优秀娃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少年班”招生简章,我们第一时间跟稼轩被录取的学生家长约稿,写了写在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这一路上的心路历程,学习学习优秀娃的背后故事。

      在拐角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7年的3月19日,一个普通却又特别的日子。这天,我打通了交大招生办的电话,得知女儿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了。没有想象中兴奋,却似乎在梦幻中。

      去年的暑假,随意的浏览着网站,无意中看到济南外国语的张笑言考入了西安交大少年班,而且是全国第一。一直以为能考上少年班的孩子都是天才,可这个济南孩子不仅考上了,居然还是第一。有点惊讶,天才真的可以离我这么近?

      很有兴趣的将手机拿给女儿看,女儿第一反应:妈妈,不要给我这么大的压力。确实,内心有让孩子参与的意思,但女儿的话让我抓紧调转方向:不是逼你去考,是想给你看看这篇文章,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有点好奇吧,女儿接过了手机看了那篇报道,片臾,若有所思的抬头看我,妈妈,要不你给我报名,我试试?好啊!

      接下来的步骤选辅导班,女儿的水平距离天才太远了,必须靠借外力送她到想要去的地方。打了n多的电话,咨询了无数的人,除了外国语对自己本校学生有针对性的免费培训,济南没有的专门的辅导机构。于是选择了一家超前学习的教育机构,凭借初二取得的初中数学联赛国二的成绩敲开了这个辅导班。

      第一天的学习,女儿哭了:妈妈,好难,第二天的学习,女儿接着哭:妈妈,好难……每天,群里会公布每个孩子的情况。女儿的课堂表现中等,测试成绩最后。这个结果我是能预料到的,那些小牛娃们,不仅有着天赋,而且一直在不断的超前。

      终于,女儿哭诉:妈妈,我要撑不住了。沉默了一会儿,对女儿说:冬冬,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妈妈都支持你。妈妈能理解你现在学习的非常吃力,别人已经学了三年的化学,你刚开始接触,吃力是难免的,如果你撑不住,妈妈同意你放弃。当然,我更希望你能坚持,坚持会让你离你的目标更近。虽然和班里的孩子相比,你是最后的,但你不觉得你已经收获了很多,距离你原先的伙伴有了一个很大的跨越?和那些虎妈一样,心疼孩子的同时,有着对事物的执着。我的话起了一定的作用,女儿最终决定,暑假班坚持下去,秋季班待定。

      每天依旧关心群里的信息,女儿渐渐的摆脱了垫底的状态。

      辅导班离家很远,为节省时间,女儿寄居在同事处,每次打给女儿的电话,女儿都匆匆挂断:妈妈,我要抓紧写作业了。从同事处侧面的了解女儿放学后的状态:每天回家后学习、健身、和她聊会天,睡觉。学习依旧吃力,但状态还不错。

      再次接女儿,女儿说:妈妈,给我报秋季班吧,我想继续上。只是辛苦妈妈,开学后,不放假的那周接我回来上课。亲爱的女儿,你已经让我非常的省心,这点辛苦又算的了什么?

      秋季的周末,女儿过的简单却也快乐。每周六晚上从学校接回女儿,做实验,准备住校一周的物品。周天六点起床,洗澡、吃饭、收拾东西,七点准时从家出发上辅导班。下午五点放学,从辅导班接了女儿直接返校。车上的时光,女儿开始聊自己的苦闷、快乐,我是女儿专心的倾听者,话题的引导者。女儿说,妈妈,我很喜欢和你说话。亲爱的女儿,妈妈也很喜欢听你说话。苦闷了,倒出来,让苦闷随风消散,开心了,讲出来,周围的环境也因为开心熏染的芬芳明亮。女儿在辅导班的成绩渐渐的好了起来,偶尔能看到女儿的测试排到了第一。

      日子就这么简单规律的继续到了元旦。本来打算元旦陪女儿到西安参加考试,不巧元旦前接了新的项目,一时走不开,于是放弃陪女儿去西安的打算,好在辅导班有老师过去,女儿便跟着他们。元旦那天,早上五点二十从家出发送女儿去机场,我以平常心对待这次考试,女儿更是无所谓,一路上聊天、玩魔方……。六点到机场,时间还早,女儿拿出数据线,开始下载机场的电影。其实她轻松的样子也正是我期待的状态。

      在西安的日子女儿很是快乐,晚上到了宾馆都会打电话给我,分享她一天发生的事情,她吃了西安的凉皮,羊肉泡馍,见了少年班济南的学长们……

      考试结束,女儿打来电话,考的还可以,过初试应该问题不大。一直很相信女儿的感觉,这种感觉延续到发榜。群里有人开玩笑成绩公布,我信以为真,登录网站时手激动的发抖,以为自己无所谓,可那一会儿却满满的忐忑。

      初试成绩真正下来时,心里平静了很多。虽是通过了,成绩却不理想,顿时,对于复试的感觉渺茫起来。女儿也有同样的感觉:妈妈,我有压力了,除了老爹不看好我,周围其他人都觉得我过复试没问题,可是我觉得过复试好渺茫哎。女儿的压力在我看来仅仅是肩头挑了一担水的重量,放下接着就忘的那种。

      初试女儿独赴考场,让我明白了一件事:所有重要的时刻都以平常心对待,还能有多大的失落?人生中会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每次的考试仅仅是检验自己能力和水平的工具,心怀远方,这一次次的考试又算的了什么呢?可能会影响这一刻的选择,可是距离自己目标的终点却又有无数的路可走,错过了这次,还有下次。以这种的心态,女儿又独赴西安参加复试,当然虽没父母陪同,还是有泽宇妈妈帮着照顾。女儿说面试她发挥一般,有的孩子紧张的说不好话。我想,在今后的日子我还是要有意识的让孩子以平常心对待一切。心怀志向,平常心会祝女儿一帆风顺。

      西交的考试已告一个段落,接下来的选择由女儿决定。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