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中物理实验研究方法汇总(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9 15:37:27

说两句

  •   3、力

      力是不可见的,虽可以直接感知,但如果产生作用力的两个物体与人无关,就不好感知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可以通过力所产生的效果来认识力是否存在,如使物体发生形变,或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二种情况中只要出现一个,就可以认为该力的存在。对力的三要素的探究就是利用力所产生的效果来达到目的的。

      4、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

      摩擦力是不易直接测量的,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时,弹簧测力计并不是直接测量摩擦力的大小,而是测量物体对测力计中弹簧的拉力大小,通过拉力大小来反映摩擦力的大小,从而正确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结论。

      5、液体压强

      液体压强大小可以通过压强计U形管两管内的有色水位高度差大小来反映,高度差越大,说明液体中的金属盒所在处的压强越大。

      6、分子无规则运动

      通过扩散现象来说明。比如将墨水滴入清水中,一段时间后,整杯水变黑了。

      7、电流表、电压表

      利用电流的磁效应将电流或电压的大小转换成电磁作用力的大小再转换成指针的偏角,偏角越大,表示电流或电压越大。

      8、探究导体的电阻跟哪些因素有关

      电阻发生变化时,在电压一定的条件下,会导致电路中的电流发生变化,引起小灯泡的亮度变化。通过亮度的比较来比较电阻的大小。将不可见的电阻转换为直观的亮度来反映。

      9、探究动能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

      将动能的大小转换为纸盒滑动距离的大小。纸盒滑动距离越大,说明小球对纸盒做的功越多,小球的动能就越大。

      10、探究重力势能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

      将重力势能转换为木桩进入沙中的深度,木桩进入沙中的深度越深,表明重物下落对木桩做的功越多,重物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11、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

      通过物体温度的变化来说明物体内能发生了变化。

      12、探究水的吸热与质量、温度变化的关系

      将水吸热的多少转换为对加热时间的判定,加热时间越长,说明水吸热越多。

      13、磁场分布

      将不可见的磁场转换为铁屑的分布,通过受磁场作用力影响后的铁屑的分布来反映磁场的分布情形。从而建立磁场的理想模型--磁感线。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