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中考考前心理及认识调整(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01 11:38:03

说两句

  •  有的同学做完试卷后,往往以为万无一失,得意洋洋,要么东张西望,要么闭目养神,要么提前交卷,这些做法均不妥。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因为答卷时过度紧张,容易产生疏忽或笔误,这就需要通过复查纠正。一般来说,每次考试,至少要留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复查,要检查标点与行文格式错误和明显的事实错误,如错字、错误结论或人物张冠李戴,有没有抄错了字母、符号等。要看题目是否有遗漏,答案是否正确,重审题目的要求,要仔细与原题对照。

      4、考完即考好

      交卷后不要立即对答案,发现错误不但无济于事,而且会影响下一场考试的情绪。即使有点错误也是正常的,考满分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何况是对错还未有定论,别自己吓破了自己的胆。

      在考试结束后,尽快离开考场,当纪律提出来。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应对过多的“考得怎么样”的提问,而更主要地则是避免有同学找你“对得数”。“对得数”是考试焦虑的产物,同时也是考后焦虑的起源,因为“对得数”往往只能对出错题却对不出对题:难道得数一样就说明都对了吗?所以,既不要与别的同学对得数,更不要张罗着与别的同学对得数。考试已经结束了,成绩已成定局了,至于考的好坏,那在此时只不过是一个自我感觉问题:考完就是考好。

      5、考间复习

      考间复习指的是两门考试之间的休息时间内进行的复习,分为中午考间复习和晚间考间复习两种。考间复习的任务并不是准备下一门考试,主要是忘掉上一门考试。考间复习是整个中考中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处理得好,孩子可能就会越战越勇;处理得不好,孩子可能就会虎头蛇尾,甚至出现大的失误。

      考生在中午的考间时间最好能安排一个小时的午睡,适当的午睡将能使考生的体力和精力得到恢复;如果做不到,索性就复习一下下午考试的功课。不过,应该告诉考生:不要为中午考间复习定什么任务、指标,只需随便拿一本教材、笔记或做过的篇子看看,不为复习只为“挡眼”。相比之下,晚间考间复习要困难一些,因为时间比中午长。所以,父母的责任就重起来了:有时候,父母就是要陪着孩子消磨时间。父母最好能陪着孩子进行复习:不要做题也不要看书,父母可以给孩子提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某个公式定理。当然,如果父母对教材不熟悉,考间复习最好还是让孩子独立进行:把中考总复习里做过的题再看看,着重看看那些比较难的题目。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