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济南中考作文名师点评:醒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2 14:08:28

说两句

  •   名师点评济南中考作文《醒来》:创意,新颖,有深度

      11日上午,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大都面带喜色,考生普遍认为此次语文试题比较简单。提到作文题目《醒来》,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表示题目比较新颖,“好写,不难”。

      “作文题目比较新颖,感觉不能像平时那样生搬硬套了。”省实验中学考点,济南实验初中的考生梁博涵对于作文题目有点意外。育贤中学的考生吴际表示作文题目不算太难,“我认为这篇作文要重点写从没醒来到醒来的过程。我的作文中心是生活中总有遇到挫折,但要从多个角度看问题,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

      “今年题目有创意,很新颖,不乏深度,考察学生现场思维应变的能力,学生需要调用自己积累的生活素材并合理运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济南燕山中学初三语文老师王晓玲老师,她表示题目虽只有两个字,但也有提示语,比如自然的苏醒,亲情的提醒,自我的醒悟。“因此审题立意可多角度入手,比如可指清晨醒来的生活情景,也可指心灵由混沌到清醒的顿悟过程。学生两方面入手,不会无话可说。”

      在作文的素材积累方面,王晓玲建议学生要发现生活,感受真情,积累成长中的审美的体验。在自我、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领域,寻找有感触的人和事,书写出自我感动的生活细节。“具体写作方面,一定要感情真挚,自然地表达真实感受,不能一味地夸大渲染,不符合生活实际。”

      王晓玲认为,今年的作文题目不同于以往较为感性的风、阳光、夏天、声音、好时光,而增加了思维含量,有了理性价值的提升,这也是今后作文命题的一个方向。“醒,除了睡中醒来,同义为启示,醒悟,见到光明,领悟希望,把思路打开,选材就广泛了。”

      她说,纵观近几年的作文题,现场拟定情境作文居多,命题作文多会限制关键词、修饰词。需要学生有真正的写作功底,平时多训练不同类型的题目,培养快速构思立意的能力。“学生平时既要观察生活,又要提炼自我的认识,多拓宽凝望的视野,又要注重思维的深度。文质兼备,方能有写作的大境界。”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