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开放中考评卷现场 试卷实行"双评"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26 13:24:36

说两句

  •   昨日在济南市学业水平考试评卷现场,老师们在集中阅卷

      继高考评卷现场向媒体开放后,昨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也首次开放中考评卷现场,让记者了解评卷的每一个细节。据悉,今年评卷工作从6月16日开始,至23日结束。九门学科均采取网上评阅方式,实行“双评”,有70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确保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700余名教师评中考卷

      制定评分细则后先试评


      今年,济南市初三学考(简称“中考”)报名58443人,初二生物报名63833人、地理报名64105人。评卷工作从6月16日开始,至23日结束。济南一中是中考唯一一个阅卷点。为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整个阅卷过程和评分细则,昨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向媒体开放阅卷现场。

      据悉,今年市教育局选聘了市内最优秀的教学专家和教师组建评卷团队,共计700余人。

      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市教研院院长方辉介绍,今年包括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在内的九门科目均采取网上评阅方式。所有评卷老师要接受培训,并对试卷进行试评。“试评结果不计入考生最终成绩,只作为老师的模拟演练,帮助其对试评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方辉说。所有评卷工作结束后,中考成绩将在6月底公布。

      所有学科试题采取“双评”

      老师评分估值比高考还严


      方辉告诉记者,中考所有科目的试题均采取“双评”,即每道题都是由两位以上的老师背对背独立评判,并在双评差异度超出设定值范围时,自动启动三评程序,由评卷组组长负责对考生的答题结果进行三评,如还有疑问则进入仲裁程序。

      据悉,试卷被扫描后,评卷系统会自动将答题卡分割切块,少则6、7块,多则8、9块,每个老师评卷固定的试题。“以数学为例,比如A教师看第一大题,那他整个评卷期就都只看第一大题,这样可以保证他更熟悉评分细则,给出最公正的分数。”方辉说。这样来看,基本上一个学生的一张试卷至少要有16-18个老师看。“更难的是,我们今年制定的评分细则比高考还严格,基本要求老师给分做到‘零误差’,压低三评率,这对老师来说是很大考验。”

      质检专家随机抽查评卷

      大数据监控评卷过程


      除了对试卷实行“双评”“三评”,市教育局还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质检组严格进行质量检查,对每个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给分有据、扣分有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