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报指标生报考分数和名次哪个有参考价值?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26 13:28:10

说两句

  •   指标生占总计划68%左右

      “报指标生,分数和名次哪个更有参考价值?”这是不少考生家长的疑惑。

      普通高中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的办法。第一次志愿填报主要是普通高中指标生的录取,考生只能填报一个指标生志愿。第二次志愿填报,主要是普通高中的统招生计划录取,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办法,每个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普通高中志愿,学校之间均可兼报。

      按照济南市教育局的要求,确保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的基础上,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数额原则上与2016年保持不变。

      记者梳理发现,近5年来,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历城一中、历城二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等学校指标生计划占各校招生总数的68%左右。

      以2016年为例,省实验中学招生计划为3050人,指标生为2020人,指标生占总计划的66%;山师附中招生计划为850人,指标生578人,指标生占总计划的68%。

      指标生录取“一校一线”中考名次重于分数

      去年19所向市区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共面向68所具有指标生分配计划的初中学校投放了指标生计划。其中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等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面向市区投放指标生5482人。分别是省实验中学2020人、山师附中578人、济南一中816人、济南中学748人、济钢高中802人、济南外国语110人、历城一中和历城二中各向市区投放指标生计划204人。

      上述19所高中的指标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因此,高中指标生录取看考生在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所以,考生在所属初中学校的中考成绩名次比中考分数更为重要。

      以省实验中学为例,2016年该校给初中学校投放了2020个指标生计划,其中燕山中学80个、山大附中84个、山师二附中85个、育英中学81个,均为指标生大户。燕山中学的考生只要中考成绩在校内排在80名之前,有指标生报考资格,报名省实验就可以被录取。相应的,山大附中的考生中考成绩在校内排在84名以内,报名省实验就能被录取。

      去年,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和山师附中三所高中的指标生录取平均分超过了500分,位列前三位。分别是省实验中学516分、历城二中509分、山师附中500分。

      指标生超录不影响统招名额

      “假如一所高中招90个指标生,录到还剩2个名额时,出现了3个成绩并列的考生报考,这种情况怎么办?”对于家长这样的担心,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标生录取遵循“一校一线、踩线录取”的原则,某所学校指标生最后一名考生分数相同,无论并列几人均一并录取。

      去年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指标生超录39人。其中省实验中学计划录取指标生2020人,实际录取2075人,多出55人;山师附中计划录取指标生578人,实际录取618人,多出40人。

      “但指标生录超,并不影响该校的统招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指标生计划与统招生计划各自独立,相互之间并不冲突。也就是说,即使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录取时超出了原有计划,也不会从统招生计划中划拨。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