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2017中考500+考生增千人 录取线或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04 14:17:01

说两句

  •   6月30日,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初中学考“一分一段表”及高中学校在各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分配方案。了解到,根据全市初中学校的一分一段表对比情况,今年500分以上的中考生比去年多了1855人。根据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市区500分以上的考生中,则是考518分的最多,共有229人。高分考生扎堆,意味着考生和家长不能以去年的分数为参照,而是要多拿成绩所在的位次跟往年的录取位次进行比较,合理填报志愿。


      高分考生多预计高中录取分数线或“水涨船高”

      今年的一分一段表出炉后,立即引来不少老师和家长的惊呼:高分考生真不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一个数据,高于500分的考生比去年多了1855人。

      市教育局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有两个,一个是2017年初中学考全市初中学校的一分一段表,一个是2017年中考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指的是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各个初中学校。所以,对于市区考生以及想要报考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考生而言,通常参照的也是后一个“一分一段表”。

      记者梳理去年和今年的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成绩一分一段表发现,今年的高分考生确实不少。去年市区超过550分的考生有14人,今年有57人。去年540分-549分的考生有163人,今年有399人,在530分-539分的考生去年有656人,今年有1296人。去年520分以上的考生有2196人,今年则达到3657人,多出1461人。

      对于高分考生扎堆的情况,不少高中学校老师预计,高中录取线也会“水涨船高”。省实验中学2015年、2016年的统招线分别是523分、521分,山师附中2015年、2016年的统招线分别为516分、514分,济钢高中2015年、2016年的统招线都为502分,但是今年这几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都会高于前两年。

      新增4所分配指标生名额初中想走指标生关键看校内排名

      济南市的录取政策一直是“先录指标再录统招”,今年的高中学校招生指标生分配方案中,共招收指标生人数为9434人。其中,位于历下区的明德中学、市中区的舜华学校、历城区的历城实验、高新区的高新遥墙中学今年首次“收割”了指标生名额。

      高中学校会拿出大比例来招收指标生,比如省实验中学今年招生计划是3050人,分配给指标生的招生计划为2020人,占到66%。不过,一旦超录指标生,并不会挤占统招生的录取名额,超录的这部分是高中学校自行扩班解决。

      所以家长在帮孩子填报志愿时,可以首先考虑走指标生名额,在报考时可以参考孩子在学校的排名。比如今年山师大附中分配给育英中学18个指标生名额,那么考生只要在全校报考山师大附中指标生的学生里,排在18名(含18名)之前,都可以通过指标生名额被录取。

      四个分数表在手对应位次找“坐标”

      如果考生没有走指标生名额被录取,那么在统招录取时,就要看看在市区的排名,找到学生成绩所在的位次。

      这个时候需要4个数据:2015年和2016年的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以及这两年的统招分数线表。然后,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学校的录取分数,在相应年份的一分一段表中找到对应的位次。

      比如省实验中学2015年的统招分是523分,对应的位次是2074;2016年统招分是521分,对应的位次是2035。假如今年考生考了529分,那么位次在1923,也就意味着报考省实验被录取的把握是比较大的。考了528分,对应位次在2093,保险性就不那么大了,但由于实行平行志愿,所以考生也可以在第一志愿中“冲一冲”。

      今年是济南市第三年实行中考的平行志愿填报,能最大限度让考生成绩“分尽其用”,减少了高分学生落榜。而且平行志愿的填报原则是“冲1稳2保3”,考生可以填报3所不同高中作为3个投档志愿,同时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钢高中等8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可以兼报,如果考生分数足够高,3个志愿都可以填报8所推荐生试点高中里的学校。不过,对于成绩发挥不太理想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在填报时要“拉开档次”,减少落榜的风险。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