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市中区 > 省实验中学 > 正文

山东省实验中学2017中考招生问答(官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06 14:36:46

说两句

  •   问题之一: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办学有哪些特色?

      答:山东省实验中学建校于1948年,是首批省级重点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本校区为走读制,东、西校区为寄宿制。现有学生九千余名,教职工七百余人。

      学校将“实验性”和“示范性”作为办学特色,以“为每位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作为教育理念,以“高远、大气、宽松、求新”的学校文化作根基,以创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作保障,努力创办“高境界、高品质,能够影响学生一生发展的教育”。

      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起了科学完善、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具有“学校特色、地域特色、科技特色、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已开设百余门;“选课走班制”让每位学生拥有了一份适合自我发展的个性化课程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涵盖六大类型,使学生广泛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展示了实验学子的良好形象。科技创新教育和学科特长培养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大大增强,有近千人次在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赛、学科奥赛、电脑制作和各类发明比赛中获奖。

      学校不断强化育人模式的多样化和办学的特色化。与高校合作办学,成立了“山东大学创新班”和“中科大创新班”。作为全国首批确定的16所承办中学之一,青少年航空学校已招生三年,2018年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学校于2011年开设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在全省率先引进“美国高中课程暨AP课程”,四届毕业生全部被美国、加拿大、英国等世界名校录取。

      学校德育管理构建起了“四纵三横”网络化管理模式。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国学社、雅风社、舜泉学社等学生社团开展的富于民族文化特色与韵味的活动,使学生形成了对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实验学子修身行动”提出了“诚信、尊重、礼仪、责任、仁爱、公正、创新、坚毅”八大修身目标,已成为富有实验特色的德育品牌;学校社团活动十分普及,编辑和读者都是学生的《校园心理》、《空间》发行百余期,走出了“八〇后作家群领军人物”张悦然等大批写作精英;“兰亭书社”被评为“全国优秀中学生国学社团”;“模拟联合国”多次参赛并获佳绩。

      学校注重提升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学长制”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在班级建设、行为养成和品德培养方面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实现教育的良性互动,该实践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鼓励学生会、班级、社团竞标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健全学生听证制度,培养公民意识;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实行值周班管理和“学生校长助理”制,倡导“对话型教育”,拓展学生自主管理的空间,让学生成为自主发展的主人。一年一度的“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和“科技节”成为学生全面提升素质、充分展示才能的广阔平台。

      实验学子在国际中学生赛事中为我国夺取16块金牌、8块银牌、3块铜牌。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各类中学生重大赛事中,实验学子皆名列前茅。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人数位居全国榜首,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全国唯一的“特别荣誉奖”。

      春华秋实六十余载,山东省实验中学以师资强、校风正、质量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泉城学子读书学习的理想园地。学校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国家级绿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教育部领导多次高度评价学校的育人举措和办学成果,很多做法和经验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成为全国新课程改革的典型和齐鲁素质教育的领跑者。

      问题之二: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我校2017年招生计划为3050人。指标生2020人,统招生1030人。

      问题之三:哪些学生有报名资格?

      答:凡在济南市(包括平阴、长清、济阳、商河、章丘、历城)就读的合格初中毕业生,初中三年日常学习成绩(含实验能力考核成绩)、基础性发展评价等级、地理、生物、历史、思想品德、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级(含C级)及以上,且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学生都有报名资格。

      问题之四:三校区的基本情况,今年招生如何录取?

      答:本校区位于济南市经七路73号,这里是1901年成立的山东大学堂的旧址,是历史悠久的教育圣地。本校区实行走读制,占地面积105亩,拥有近70年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实验文化和实验精神的发源地,是实验文脉的根基所在。

      东校区成立于2001年,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郭店镇,占地135亩,实行寄宿制。这里是教育体制的探索园区、教育研究的实验园区、素质教育的示范园区。东校区积累了丰富的寄宿制管理经验,提升了实验品牌的文化与教育内涵。

      西校区建成于2013年,位于济南西部新城核心片区,占地200亩,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实验文化在这里得以完美复制,实验精神在这里得以有序传承,实验理念在这里得以发展提升,西校区已经展现出日益成熟的品牌形象。

      学校对三个校区定位是“一体两翼,均衡发展”。2017年招生继续实行“五个统一”的原则,即统一录取,统一管理,统一配备师资,统一教育教学计划,毕业时统一发放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证书。

      凡报考实验中学的考生,录取时学校将统一划线,不分校区,中美课程实验班和航空实验班实行提前单独录取。

      问题之五:新生就读校区如何安排?

      答:学生在网上报名初期,我校会对学生就读校区意向进行摸底调查。本校区实行走读制,东校区和西校区实行寄宿制,需要提醒您的是,由于每个校区的学位数有限,所以学校无法完全按照学生个人的就读意向进行校区安排。招生录取结束后,学校有权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进行校区调配。分配原则是:根据每个校区的实际容纳量,主要参考家校距离,兼顾校区意向选择等。

      问题之六:作为新生及家长如何选择就读校区?

      答:第一,就读校区选择不会影响新生录取。学生是先被录取,然后再分校区,不存在按校区志愿分别录取的问题。

      第二,三个校区的师资力量是按照相对均衡的原则实行统一调配。

      第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寄宿制有学习时间充裕、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和合作精神等优势,但选择寄宿时要充分考虑学生本人是否情愿、能否适应寄宿制集体生活、能否自主高效地安排好学习、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寄宿等因素,在综合考虑的基础上,由学生自愿选择。

      问题之七:学生怎样填报志愿?

      答:采取网络化采集信息方式。学生可通过网报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其中包括我校的寄宿与走读意向的选择,均从网报系统中一并完成。

      中考填报志愿共分为三个批次进行,但对于我校而言只有两个批次:

      第一批次7月7-8日,符合指标生身份的学生进行指标生志愿填报。

      第二批次7月16-17日,统招生志愿填报。统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所有学校均可同时报考。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学生,务必进行就读校区意向的选择,所有选项均为必选项,学生按照自己意愿进行选择。

      ★注意事项:

      选择寄宿校区的学生,请务必于7月18-21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将现居住地址证明材料报送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指定地点(证明材料需和本次志愿网报系统中所填现居住详细地址要吻合)。

      证明材料包括:

      (1)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

      (2)户口本原件、户口本首页和索引页复印件。

      报送材料时要求,将初中学校、准考证号及姓名写在证明材料首页顶端。

      逾期不报送上述材料者,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校区安排。

      问题之八:平行志愿对于报考我校学生的优势在哪里?

      答: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一、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主要区别在于投档方式的不同,传统志愿是“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

      二、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

      1、投档前,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

      2、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考生到低分考生依次进行检索。

      3、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按考生所报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就被投到该学校。如果不符合第一个志愿学校投档条件,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

      三、填报平行志愿的注意事项

      1、填满平行志愿,增加录取几率。如果考生少填一个平行志愿,就可能减少一次被投档机会。但在选择学校志愿时,也要慎重,减少随意性。

      2、合理搭配平行志愿。考生要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志愿,所填报的学校之间保持一定梯度,按“冲、稳、保”的原则选择一、二、三志愿学校,以提高志愿命中率。

      问题之九: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怎样进行?

      答:按照济南市中招办统一安排,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将分两个批次进行。

      1、先录取指标生

      7月9-13日,在所有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中,根据指标生录取条件,定校定额择优录取。未完成的指标生配额纳入计划内统招使用。

      2、再录取统招生

      7月18-20日,按照学业水平考试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统招生。

      问题之十:学校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学校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模式,不断拓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渠道,在发挥实验传统优势的基础上,2013年与山东大学联合创建“山东大学创新班”、2015年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中科大创新班”,进行与高校教育对接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在学科基础课程、特色选修课程、学术实践类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方面与大学开展多项目、多领域的合作。

      问题十一:学校在促进每一位同学的全面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我校始终坚持“为每位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办学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一是发挥分层走班,因材施教的传统优势;二是坚持激发成长动力,注重德才兼备,促进全面发展的育人思路。

      强化学业提升——遵循教育规律是办好教育的基本原则,正视学生的思想状态、知识结构、学业水平等个体差异,关注课堂实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开展各种能激发学生兴趣的主题教育活动,创造同伴互助的广阔空间;定期召开班级教育小组会,关注“学优生”,激励“待优生”,从面到点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与成长需求,安排相应的导师,利用自习课、课间、课外活动和周末值班等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与成长引领;针对学生知识掌握比较集中的问题,组织教师利用校本课和自习课,开展学科素养提升为主题的义务辅导活动,依此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的素养提升与全面发展。

      注重主动发展——全面推行学长制激发学生成长源动力,注重学生自主与主动发展,我校依此为背景撰写的《高中推行学长制的实践探究》被教育部评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长在高中新生教育、学习指导、生活引导、社团选择、生涯规划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在推行学长制的过程中,学长承担了育人责任,激发了自身成长的动力源。学长制在朋辈群体互动中凸显了“助人自助”“成人达己”“成长双赢”的自我教育成效。

      问题十二:2017级将是参加新高考改革的第一个年级,学校对此有什么举措?

      答:1、做好生涯规划指导:成立学生生涯指导中心,编写《高中生涯教育》校本教材,与哈工大“人格与生涯教育课题组”在高中阶段开展中学生生涯教育教师培训活动,让学生们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有清晰的认识,开设领航课程,让学生选择与自己的特长相适应的活动和课程,让学生在校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联系起来。

      2、积极应对多元录取改革:新高考希望通过“两依据、一参考”,将高中生的个性成长纳入评价范围。这有利于改变传统高考只关注学生考试成绩,不关心学生实践能力的倾向。实行新高考之后,综合评价招生将成为重点大学录取的重要渠道。近日公布的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结果,济南共有39人获得资格,其中我校就25人,高出第二名学校23人,遥居首位。实验中学教育理念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有的综合素质,将未来高校录取中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实验中学毕业生多年来在高校的优异表现,将会为未来学弟学妹赢得更多高校的青睐。

      3、未雨绸缪,做好选课走班工作:我校从2004年就一直坚持走班教学,经过了分层走班、单元内选课走班到选课分层走班。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通过专项调研认为我校的分层走班“很科学,接地气,可复制”。山东省实验中学十余年走班教学总结的经验为制定新高考方案下的选课分层走班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山东省实验中学多年以“实验性”“示范性”为特色,更使学校形成了强大的改革科研团队,在历次高考改革中都展现强占先机的突出优势,这正是2017级顺利迎接新高考改革强大保障。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