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济南中考改革回顾:6大关键词咋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27 09:56:16

说两句

  •   根据教育部20日披露的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改革的目标是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改变唯分数论。其实,济南前期已经公布了本地中考改革方案,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录取。

      关键词:一考多用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

      [文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已经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个别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强调,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近年来许多地方进行了‘两考合一’的探索,但名称、要求不一,这次进行了统一规范。对于个别尚未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这次改革也给予了缓冲期,要求他们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据悉,在省城济南之前就是两考合一,初中毕业和升高中只有一次通常所说的“中考”,所以并不存在《意见》中所说的多次考试的问题。

      关键词:克服唯分数论体育纳入计分科目

      [文件]试点地区要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的机会。

      [解读]其实,在教育部公布中考改革之前,济南市教育局已经公布了中考改革方案,2018年济南中考实行新政策,高中阶段学校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录取。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实行分数考核,各由现在的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这九科采取等级呈现的方式,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可根据考生数量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相应细化。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明说,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在国内一些地区中考只考部分科目,如广州,中考科目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物理、化学和思想品德(政治),历史、生物、计算机不用考。当地媒体报道,《意见》公布后,中考也会将历史、生物等科目纳入。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评价要考虑农村学生问题

      [文件]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初中学校要将用于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解读]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中校长王殿军说,综合素质评价是中考改革成败的关键。综合素质评价的推出,让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扭转以考试成绩和分数单一评价学生的局面,克服了仅仅用终结性的中考成绩来选拔学生的弊端。只要能做到客观真实的过程记录,公开透明的公示体系,能确保评价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那么综合素质评价就一定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

      郑富芝表示,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考虑农村地区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如果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最终使农村孩子吃亏,那改革是失败的。事实上,城市的学生社会实践可以去科技馆、博物馆,农村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优势,参加生产劳动、亲近大自然。场合、地点、方式和内容不重要,做与不做最重要。要让孩子走出课堂,不要死读书,达到育人的目的就可以了。

      关键词:规范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

      [文件]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适宜的学校规模和班额以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健全招生管理工作规定,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解读]郑富芝表示,近年来,各地积极规范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的地方和学校对此不够重视,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应当加强管理。“各地特别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这一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端正学校办学思想,加大监管力度,为学校的公平竞争、为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取消加分取消特长生加分,扩高中招生权

      [文件]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适宜的学校规模和班额以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进一步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和擅自提前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解读]郑富芝表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对象,就是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目的就是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同时,中考改革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切身利益。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考试招生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机制建设、加强管理,为学生创造公平的升学机会。

      济南2018年将要实施的中考新政中,也扩大了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自主权。高中学校可实行综合录取、推荐录取、初中生直升等多种录取方式,并依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订学校录取方案。

      关键词:推行时间先试点,2020年初步成形

      [文件]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之外的其他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


      [解读]郑富芝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一是加强省级统筹管理。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统一要求;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制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2017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

      二是以地市为主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般由地市组织实施,要求地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订具体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三是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哪些地市进行试点由自己确定。

      四是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