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初三学生家长?(2)

来源:好未来教育研究院    作者:好未来教育研究院    2017-08-01 09:56:16

说两句

  •   三、督促落实。

      进入初三,很多家长会发现,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交流或者说很难跟孩子很好的沟通。比如初三了,自己着急的不行了,而孩子们却怎么也紧张不起来,于是家长把着急的情绪传递给了孩子,导致家长与孩子之间矛盾重重,甚至孩子一回家就关起门,将家长拒之门外,根本不跟家长沟通!

      其实,进入初三孩子们感受到了压力,只是平时没有表现出来。其实,他们在意每次考试,你会发现在孩子在考前、靠后都会发现孩子会激烈的讨论,在QQ空间、朋友圈都会讨论某某学霸怎么样怎么样,自己怎么样怎么样。孩子们很在乎成绩,很想学好,但是青春期的他们好强,敏感,缺乏自信,易怒,逞强等,导致他们在行动上无法落地,情绪上容易起伏,非常需要非常有效的引导和帮助,所以这个时期家长的工作非常重要,不能管得太多也不能放任不管。

      因此家长们,首先自己一定不要急,多鼓励孩子,在家里一定要跟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别进入初三就给太大压力或者太长远的目标,先保证良好沟通后再逐步试压。

      另外,多与老师交流,在很多情况下,家长与孩子的矛盾找到合适的老师都能解决。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相信自己喜欢的老师、朋友,而不是家长。(好像说的有点残酷...)

      最后,学习上的事情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处理,家长只是督促孩子是否落实。比如平时检查孩子的作业、翻一番孩子的笔记本,监督完成情况即可。莫要天天逼着孩子做完这练习册,再做完那本辅导书。再比如,孩子考试没考好,不要责怪埋怨,与老师交流、分析问题、给孩子制定解决问题的可以实施的方案,并要求的孩子落实,把问题正在解决。

      初三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老师、家长,甚至孩子的竞争对手,都是陪伴孩子不断前行的伙伴。未来的这三百多天的日子里,孩子要经历很多困难,希望在最后这一年里我们一起陪伴孩子,全力以赴!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