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感悟:信任 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1 09:58:47

说两句

  •   数载寒窗今落定,一朝花开竞风流。

      当省实验中学的录取名单里,明确无误的出现了女儿的名字时,纠结忐忑了许久的心,才算是终于落地。努力维持的云淡风轻,也被这一刻的喜悦冲击的无影无踪。倒是女儿,依然一幅波澜不惊的神情,于是明白,孩子终于长大了。

      就象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多少孩子,就有多少成长模式,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不可能复制,所以,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试错纠正磨合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给予孩子信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前提。

      面对中考,每个孩子都或多或少的承受着压力,哪怕他们表现的漫不经心。而且,对未来,这个时期的孩子,也都有了模糊的定义。在她们的内心深处,渴望受到赏识和肯定,这是人最强烈的内在需求。作为家长,只需要用尊重和信任去强大孩子的内心,帮助她们将这份渴望转化为内在的动力,提升她们的积极性,而不是将父母的个人意志再强加于孩子。毕竟任何考试的成功,还是要以实力为基础。实力是硬件,是知识水平和应试技巧的反映,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那些“临考冲刺”更多的是满足心理需求的商业噱头。

      准确定位,给予信任,调整心态,共同对面。尊重她的独立性,真正了解她的需求和喜好,尊重她的选择,并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去调整自己的期望值。

      让自己去适应孩子的脚步,而不是让孩子去满足自己的“虚荣”。

      相信孩子的能力,更要把这份信任传递给她们。当孩子接收到这份来自父母的信任时,这不仅是鼓励,也是一份无声的契约,它可以比任何说教都更有效地激发孩子的潜力。信任,还可以有效地锻炼孩子的责任感,让她们明白什么叫为自己负责,而这些,比成绩更有意义。

      中考,的确很重要,但是,比中考更重要的,还有很多。考试只是生命中的一个点,如果因为一个点而失去整条线,只能说是太悲哀。用欣赏的眼光重新认识孩子,给予真正的信任和尊重,相信她们一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