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如何知道孩子适不适合济外高中?(附详细介绍)(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07 10:46:05

说两句

  •   济外最诱人的是200个保送生,从高考录取分数上,基本上是全国前50的名牌大学。从绝对数量上,在济南市内,只有省实验能考这么多名牌大学,但是省实验有3000多人,外国语才900人,相对数量上,还是济外占优。

      一个明显的不足之处是,济外保送生只能保送外语专业,且入学后不能转专业。而不是像省实验的孩子,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专业,而且进入大学后,还会根据自己兴趣的转变,转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那么,选择去济外的孩子,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是,职业规划不能是医生、工程师等理工科学生才能从事的职业,而是要选择语言、文学、政治、经济、法律、历史、哲学等文科生能够从事的职业。选择上述职业的孩子,一方面本科四年打下一个良好的语言基础,同时,他们被保送的的这些名牌大学,都会提供他们感兴趣的第二专业供他们辅修。

      比如上海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一般都喜欢辅修对外经济,国际金融等专业,毕业后去外企;北外和外交学院的保送生多会辅修国际政治,毕业后从事外交工作。认为外语专业毕业生只能从事翻译或教学的观念,早已落后了。当然,会有人把语言工作当做终生职业,那上外国语学校就再合适不过了。同时,外语类学生,在考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方面,还有一个其他专业学生无法比拟的优势,语言对他们来说太轻松了。

      从目前国内就业情况来看,本科生除了北清这样的超级大学的毕业生之外,和硕士研究生的竞争处于绝对劣势地位,一般能够读下去的孩子,都要考研,考研的时候,语言类本科生就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就业前景好的自己辅修过的任何文科专业,而且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外语成绩。

      但是能够得到济外的保送名额,也不是一件轻松地事,按照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推荐管理实施办法,保送名额的量化赋分,不仅要求综合文化课成绩经过五次质量检测,外语成绩五次质量检测,还要兼顾德育成绩(学生干部等社会工作)、体育成绩的附加赋分,任何一个短板,都可能被排除在保送大名单之外。

      单说文化课成绩,在我另一个帖子中总结过2013年入学的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省招生最终能进入保送大名单的比率是73.75%,济外统招生最终报送大名单的比率是61.76%(这部分学生当年中考统招分数线是536分,省实验当年统招线是535分),济外初中推荐生最终进入报送大名单的比率是61.67%,三箭统招生进入报送大名单的比率是13.04%(这部分学生当年的统招线是474分),最差的是济外指标生进入报送大名单的比率是5.88%(这部分学生当年的指标线是394分),综合以上,要想最终进入报送大名单,除了省招生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把握外,推荐生和统招生不足三分之二,其他更不用说了。

      除了文化课,济外的德育、体育赋分也要重点考虑,要求准备考入济外走保送这条路的学生,在这两方面没有明显的短板,若这两方面分数过低,文化课又处在保送边缘,就很有可能被德智体发展比较全面的孩子挤出报送圈。

      除了保送,济外的出国留学也是济外一个优势,在山东省内,无论从经验、管理等各方面来说,济外一直领先其他学校,省实验国际班的学生拿到的offer整体高于济外,那是因为省实验国际班招收的学生基础就高,看出口也得看入口。

      至于国内高考,济外在济南市内不占优势,这可能也是因为济外招收的学生两极分化太大,如果想在高中三年有很大突破最终考个好大学的学生,不建议从济外走这条路。济外宽松的管理,轻松的环境,适合希望高中三年轻松度过,毕业后随便考个大学,家庭有别的出路的学生。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