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岁月持久战,点滴筑长城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0 09:32:04

说两句

  •   原文标题:岁月持久战,点滴筑长城

      原文作者:孤岛彼岸

      八月,微风捎来馥郁。炎热的天气开始转凉,我激动的心情也渐渐平息。弹指间,中考已经变成了昨日的风景,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再度执笔叙写那段难忘的经历,笔尖凝滞着热血澎湃。

      中考,这个我们奋斗了三年诠释的词汇,紧张的气氛给它漆上了一层传奇的色彩。我平时的成绩在级部总能排前几名,在关键时刻——模考时却发生了大起大落,二模竟被刷到了五十名开外。中考在即,这无异于兜头冷水。老师总是说,切忌关键时刻掉链子,当学习上的巨大变故突然发生,况且此时距中考仅不到一个月,原本自信满满的我顿时茫然无措。

      对功亏一篑的恐惧折磨了我将近一个礼拜,那段时间似一切都已无法补救,我甚至有些自暴自弃——二模的难度和中考相差无几。尽管我心里明白有三十多分的丢失皆是因为粗心,可是发挥失常没有资格给自己找理由。

      我的心情低落也在家庭上方笼罩了一层阴霾。不记得是哪一天了,姥姥突然神秘兮兮地给了我一样东西——是她为我求的平安符,她说,带在身上,我就能心情好好的,学习也好好的……对于这个老人发自肺腑的关心,我既感动又歉疚。

      与班主任推心置腹的交流让我重新找回了内心的一隅宁静。“每个人都会有或大或小的起伏,只是因为你三年一直平稳,所以这种变故的打击才显得犹为严重。其实,这不失为一件好事,至少是为你敲响了警钟,暴露了很多潜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到了中考才发觉,就来不及了……”

      反省不是后悔,是为前进铺路。中考的紧张复习其实就是一场岁月持久战。到了最后关头,心理素质是决定性因素,成败一瞬之间。

      那一天终于来临,我坐在考场中奋笔疾书。第一天的发挥就不尽人意。语文作文题目令我瞠目结舌,思索良久在最后一秒匆匆结尾,而化学竟有整整一个大题毫无头绪。神情涣散地走出考场,我觉得自己像一个士兵刚开始冲锋就跌了一个踉跄。

      风光了整整三年的我却在模考和中考中连受打击。想着今天这两场的失误,就足以与实验擦肩无缘,我兀自沉湎在自己的悲哀中,根本无心复习。

      漫无目的地翻着网页,无意中看见班主任在群中发的鼓励。中考拼的就是心理素质,一人难,人人难。先怂的人,一定走不到最后……一字一句轻叩我心。我拿出平安符,回想着姥姥慈祥的笑靥,定了很久的神,安慰自己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说不气馁是假的,但我终归还是静下心开始了复习。

      放下了些许负担,第二天,第三天的考试便轻松许多,轻车熟路地进出考场,执笔与敌军交战,刀光剑影都化作了卷面上的几行匆匆墨迹。最后一阵铃声响起,我恍惚地走出考场。结束了,终于结束了。轻松之余我庆幸自己战到了最后一刻。

      查询中考成绩仿佛梦一场,比我预计的高整整十八分,在一分一考场的一分一段表,这简直是由量变到质变。从忐忑不安到如愿以偿,我轻抚着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对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充满了无限遐想。

      再次忆起中考时我竟忍俊不禁——中考似乎就是在颓丧中走过的。我初中的坎坷似乎都集中到了这段关键时期,这三年来我算是在稳定的成绩中养尊处优,还是第一次尝到这种苦涩。最失意时,是家人的温暖,老师的劝诫给予了我心灵的慰藉。不能不承认,我就是一个经不起挫折和大风大浪,心理素质极其脆弱的人,但中考磨练了我的意志,教会了我善始善终。

      人生就是这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应选择安逸。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