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中考之役完美收关 新的征程开启!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0 09:57:21

说两句

  •   原文标题:中考之役完美收关,新的征程开启!

      原文作者:济外天扬妈妈


      今天孩子提前被省实验国际班录取了,实现了孩子三年来努力争取的目标,我们一家人很开心,我和孩子爸都戏称自己的功劳最大,儿子看着我们在闹,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

      再回看这三年,感觉并不都是“乏味”的努力,也陪孩子享受了这个花季年龄的快乐。阅读杂书从未间断过,每年两到三次的假期出游,周末的篮球或者游泳,每天偷那么会儿网络神游,既便在最紧张的初三阶段,我们还是基本保持每两个月一部电影的生活节奏。但是我认为用心的计划和按排,坚持不懈和百折不挠的韧劲以及那一份伴随认真和努力的幸运才是我们和孩子赢得中考之役的关键。

      初中前两年的学习基本按照学校的节奏,初二时在同学的影响下报了数理化的课外培训课,但也尽量计划好时间,留得周末完整一天的自由支配时间。初三下学期始在老师帮助下和孩子一起分析了各科的优劣势,果断中止了课外大课的培训,增加了两门相对弱科的一对二/三的课外辅导,其实并非是为节省才这样选择,孩子认为有一到两三个同学的“陪读”才更加有效果。事实验证这样的按排是正确的,其中一门弱科在中考之际竟然成了强项,让孩子自诩为幸运之箭的吻。

      重视体育和评级学考科目,我们家长在这方面要提早督促和监督。孩子初一初二的体育成绩不佳,由此还影响了三好学生的评比,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和重视,初三始即开始督促他重视学校体育课的学考项,并买了跑步机,周日再加两小时的专项体育训练替代了之前的篮球锻炼,晚饭的调剂饮食以保证正常体重达标,为中考体育满分做足了准备。评级学考科目督促孩子按老师要求做,临考前一两天,我会选几个题提问孩子,以督促他能正确对待,认真记忆背诵。现在看到真的有孩子因为体育错失总成绩少了五分,减弱了对目标高中的录取,甚是惋惜。

      孩子初三新班主任是位非常有资历的语文老师,我感受到了孩子到对她的敬爱和喜欢。从课内的如何应试和专业训练,到课外阅读的好书籍、看的好电影以及小宠物的热爱,还有对高中、大学成长之路观点的点滴影响,帮助孩子顺利的渡过了最紧张的这一学期初中生活,连我们家长也被感染,经常与孩子一起欣赏老师的QQ空间日志,家长会时,老师一句“孩子非常棒,聪明认真,让他适当放松再涨个十几分没有问题……”让我非常鼓舞,对孩子少了责备和一味的比他,多了肯定进步和激励调整;“孩子的非常阶段,家长应该适当舍弃自己的工作生活,做好后备支持...”,于是班里又多了一名负责任的家长。

      从初二开始的学考科目考试到初三的大大小小模考、计算机考、体育考、推荐生考试及正式的中考、国际班的加试等诸多考试,并非次次成功,但是正确的面对,不屈不挠的努力还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家长的要求。孩子推荐生考试被淘汰,有前后十几天心态不好,通过我们一起的沟通和适时的调查,并做好最坏成绩的应对准备,才确保孩子在中考时放下包袱,积极应考,稳中有升,取得理想成绩,继尔赢得目标国际班的录取。

      中考之役的完美收关,功劳归属于敬爱的老师、孩子以及我们家长的共同努力。新的高中生活即将开始,我们会继续陪孩子一起成长,开启新的征程!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