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伴你成长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0 10:04:03

说两句

  •   原文标题:伴你成长

      原文作者:花农0320


      全文如下:

      中考尘埃落定,孩子也被心中理想的学校录取。虽然欣喜,但是还是有许多遗憾。因为实际入校分数比统招线低一分。细算下来,在新高一年级位列中游,以后的三年还是压力挺大的。

      孩子的学校在济南市相比其他中学相对落后,学习氛围不浓厚,管理较松散,教育理念没有创新也算不积极,是一个各方面比较陈旧的传统老校吧。在校生有200多人,直升小学有附近外来务工子弟小学。每年实验中学能给的指标生名额大概有10多个。就是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只要有想法认真学习,有指标生身份的孩子一般都会有不错的出路。

      就拿我的孩子来说,一般期中期末的成绩基本都会在年级前5名,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实验中学唾手可得。所以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压力和动力可想而知了。这正是我初中三年一直焦虑和担心的。或许和别的孩子比起来,我们三年过得轻松又快乐,既能有很大的把握上名校,还有时间学习兴趣特长。但是和其他优秀的学校的牛娃比起来,我们真的是惭愧又不安。尤其是以后高中三年,我们又要拿出多少的精力和时间,去拼搏去追赶。真是压力倍增。

      没有什么值得参考的中考经验介绍,也没有收获后的骄傲喜悦分享,就是简单把过去的经历过的初中学习生活总结一下吧。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分心。这三年可以说是家长一直拿小鞭子在后边鞭挞着前行吧。

      孩子小学成绩还算可以,之前一直也没有报过辅导班。在上初中后的两个月的一天,数学老师给我电话说孩子的成绩起伏比较大,甚至考了不及格。我一下子慌了,赶紧到处咨询报名辅导班,就这样数学辅导班一直跟着上了三年。学校注重基础,校外拔高精讲,上下来效果还是很好。但是孩子一直比较懒散,容易满足,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比较差,很少去做一些高难度题型的练习,总是说自己记忆力好从不建立错题本。虽然平时看起来成绩还算可以,课堂理解也完全跟得上,但是这次中考数学还是拖了后腿,不甚理想。

      其他物理,化学英语比较喜欢的,老师教的用心,花费的精力也多,成绩还算可以。就是语文一直是比较差的,平时考试一般就是90多分,很少有上100的时候。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曾有幸遇到一位极其负责又有才情的语文老师,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细心教导,至今我依然把她放在孩子所经历的全部老师的前三位。在她的教育下孩子小学就读了几百本书,诗词经典诵读小名士,几篇作文上了报纸。可惜这位老师只教到我们四年级就转去育秀小学了。有这样的基础,但是在初中语文落后了。

      首先是孩子作业和娱乐的时间多了,阅读量减少;还有没有养成每周练笔的习惯;平时的字词基础知识掌握的不扎实,错误没有及时更正修改。但是对于孩子三年来的语文老师,即使是毕业了我也对她表示遗憾。三年的时间没有正常讲过课文,布置的作文不超过三篇还不给修改,初一的时候让学生们记录下来答题规律后,此后的语文课堂就是无边无际的八卦和聊天。在初三最关键的时候更有时间和兴趣在同学们之间制造矛盾,伤害孩子们之间的友情。孩子对于语文的学习兴趣也是日渐低落,有一次孩子给我说:“我以前最喜欢上语文老师的课,可以听笑话一点不累。现在我不听了,都是耽误时间没用的,我就写作业,晚上回来还可以学其他的”。当时我听了心痛的不行,算了不说了。

      我们的语文也没有在校外报班,都是孩子平时自己整理学习,我们买了语文《百题大过关》系列,有基础知识的还有阅读理解的,在初三的时间里,我们认认真真做完了历年来的好几本,最后的几次摸底考试,成绩还算不错,孩子在中考语文的时候也比较有信心,考到了110以上。作文,我们是最后按照励志类的,亲情类的,还有成长类的写了几篇,让作文好的同学帮忙修改了一下,硬背下来。后来中考《醒来》也套用上了。但这毕竟不是学习语文的正确办法,希望我们能在高中提高对语文的兴趣,把这门主课学扎实。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