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初中三年随笔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1 10:19:19

说两句

  •   原文标题:初中三年随笔

      原文作者:为理想而奋斗吧


      中考一切尘埃落定,孩子也考取了理想的学校。回顾记录孩子三年的初中生活,作为成长足迹的脚印保存记忆吧。

      孩子中考与当年小升初时如出一辙,出乎我的意料考出了毫无悬念的成绩537分。这一分数虽然无法与山大附的牛娃们比,但这个分数相对于他的付出那可以说是超值回报啊。

      初中三年的学习总结下来感觉初一是最刻苦的一年。刚进入初中,课业较之小学增加不少,孩子每天作业写到很晚,不是学校作业多,是孩子还没适应初中的节奏。有时会到11点多才完成课业,我当时非常着急,担心他睡眠不足影响第二天听课,所以总不停地催促,甚至还责怪他墨迹,结果导致我俩心情都糟糕。在这一点上我应该检讨自己缺乏耐心和帮助孩子分析问题的能力。到了初一下学期孩子就完全能掌控安排好时间了。甚至到初二初三,我开始嫌学校作业太少了,因为孩子经常很旱就完成作业,有时在学校自习课上就把作业完成了。我孩儿是那种完成作业就万事大吉的人,我想让他多做练习是很难的。老师在学校也会强调必须多做练习,我也给他买什么五三啊什么秘籍的,但买回来基本就束之高阁了。开家长会时我们给老师提议能不能多布置点作业,但被老师否了。所以,我有时很佩服济外的教学,这么少的作业量能让孩子学出这个成绩也是水平。基于孩子的惰性,我必须坚持让他上学而思的辅导班,不能主动勤奋那就被动努力吧。孩子初一时成绩基本稳定,大概班级五名左右,年级一百左右。初二成绩开始下滑,出现了大的起伏,一次最差成绩排到了班级二十,跌到年级四百。当时我分析了他各科成绩,是因为作文失利,导致语文一门就比以往成绩下降了近二十分。一直以来语文是孩子的弱项,因为他不愿上辅导班,所以没报,这一次的低分让我说服了他,初三开始报了一对一的语文。初三这一年,孩子成绩在班级十几名,再没回到初一时的辉煌。到了最后模考,一模折合中考分515分,这个成绩无法考取理想高中。他当时的理想是济外高中。我明确告诉他这个分数上一类高中都悬,济外就甭想了。我一方面看到他学习状态就着急,不停地督促鞭策他,同时也担心孩子有太大压力,所以就对他表态说:”你中考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能接受,考个什么样的分数就上个什么样的学校。关键是你自己能接受就行。别到时候自己悔不当初。“在我不间断地催促下儿子依旧我行我素着,不慌不忙地,他的状态又让我回到当年小升初时的心焦。我尽量自我安抚,安抚不了自己我就冲孩子或孩爸发一通火。反正我和孩儿轮流发火解压吧。日子一天天过着,到二模提高了五分,三模提高到了530分,最终中考语文考出有史以来的最高分110分。初中三年语文最高从没突破过一百分。孩爸看到中考成绩的第一句话是:这语文和数学的分数反了吧?

      再说说中考三天的感受,中考三天我感觉孩子是极其放松。我们家离考场较远,考前爷俩就在附近宾馆入住了。我在家里电话遥控指挥。英语考前一晚,我电话查岗给孩子布置复习任务,结果诚实的孩爸说他们在看电视,恼怒的我在电话里训斥一通。其实孩子书包里带去了课外书,考前基本是看课外书,看新闻。数学考完的那天,我看着爷俩有说有笑地走来,我说“看来考的不错啊”。儿子摇着脑袋说“不好,好几个题没做出来”。我看到群里有说数学难,人家孩子有哭着出来的,我们家的就这么好的心态,也许是他放松的心态使得较好地发挥吧。

      关于体育补充一下。孩子体育也是弱项,不只是弱,可以说有些差了。会有一些不及格的项目。虽然孩子身材很标准,但就是跑不快也跳不远。我们是在初二暑假报了为期十天的短训班,学习体育考试项目的标准动作。(有广告的嫌疑哈,声明一下,不是广告。因为孩子较懒惰,为了迫使他锻炼所以报的班。其实对于自觉性强的孩子只要跟着学校老师的节奏加强练习就没问题。)经过锻炼,慢慢的成绩逐步提高,最终有惊无险,体育拿到满分60。

      初中三年就这样磕磕绊绊地渡过了。我按自己的想法要求着孩子,孩子却按自己的想法行进着,所以少不了的争吵与辩论。所幸所有这些都化为满意的分数,迈进大实验的门槛,与各路学霸为伍。愿他能跟上这支优秀的队伍,成就自己的梦想!

      此篇仅作为孩子过往的记录,我眼中极不勤奋的儿子与我(一个一直对育孩感到迷茫的家长)都没有值得他人学习借鉴的地方。当我无法说服儿子按我的意愿行事时,我只能自我安抚,不要苛责孩子了,就用平常心对待吧。不要逼他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