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成功走过中考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1 10:23:33

说两句

  •   原文标题:成功走过中考,和大家分享

      原文作者:liuliu1534


          论坛里面很多细心的妈妈,记录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有时候看了既羡慕又感动,我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从几年之前看了一个妈妈的文章,有感而发写点东西发出来,那时候孩子马上中考,没想到挺得大家的认可,有时候也在想,多写点东西和大家交流,结果一晃,孩子已经高中了,也和几个妈妈朋友聊天,才决定再拿起来给大家说几句话。

    学习和报班

          我是主张报班的。
         很多时候,很多的家长可能都说顺其自然,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学生时代,可是相信我,以我过来人的经验,如果孩子在成绩上差人很多的话,孩子的生活是绝对不会轻松快乐的,很多时候即使我们父母不给孩子压力,孩子自己的生活学习圈子,他的同学和老师,都会给他一个有意无意的定位,孩子的性格绝对会受很大的影响,这绝对是我的肺腑之言。不可能每个孩子都是天才,都能轻轻松松的拿上高分,所以,我们做父母的,就自己给他创造条件吧!

         我孩子是附小直升附中,现在实验高三,    从初中一路看来,也是走路弯弯曲曲,即使我是个心比较大的人,也是跟着孩子的成绩心上下跌宕。孩子刚升入初中的时候,成绩也算是上一般,不算特别出彩,但是还行。升入初中后的第一次期中,出乎意料的,考砸了。全班排名30几名,孩子最拿手的,数学也不行97,英语一直是是孩子的弱项,更不好 ,直接考了个89,语文还勉强可以。

          记得特别清楚的是,晚上回来孩子的眼泪是拍拍的往下落,我本来心里有火,但是没办法,只能自己先吞了,慢慢的开导他,我自己的头就很大,这个时候,要特别感谢孩子的小舅舅,自告奋勇的担任起来心理辅导兼教学老师,兼接送司机。这个时候,孩子还是有家教,一直是山大的大学生在辅导孩子,全科。

          这个时候,我也和他的班主任多沟通了下,非常感谢他的班主任,非常的尽职尽责,非常的实在!和我说可能是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还不是很适应,慢慢的让孩子先调节一下,不要太着急,可是我是急性子,想马上着手准备,变化学习思路和方法(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和他的家教老师谈了下,是不是孩子不适合现在的学习方法,要不要改一下?或者,我隐晦的说了下,是不是孩子需要正规的辅导,家教不适合了?真是惭愧!家教老师也觉得不好说话,正好也一直在准备出国,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停了家教,上辅导班。

        接着我马上给孩子报辅导班,挺方便,家门口,名气也是很大的,名字我就不说了,因为效果因人而异,不能说不好,只能说不适合吧!我报了全科的,花了两万大洋,这样,周末孩子基本上就在辅导班耗了一天半的时间,每天看着做题,做题,基本上就这样过了。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毕竟孩子周末辅导那么长时间吧。可是,知道成绩,我简直有点崩溃,语文99,数学97,英语98。孩子的同桌,以前和孩子成绩差不多,考试英语118,数学,115,语文106,这么大的差距!别说我,孩子真的受打击了。

          基本上很长一段时间,孩子明显的感觉话少了,回来就直接在书房里写作业,开学后的辅导班也没有积极性。我和辅导班的老师沟通了下,都是说时间太短,看不出来效果,再看看吧!这个时候,要再次感谢孩子小舅舅,陪着孩子谈心,慢慢的说出来,辅导班的感觉怎么样?不行咱们再换个,总有咱们合适的吧。可是孩子已经很受打击了,告诉我说,不想再报班了,太累,还没效果。自己学习吧。可是这样不行啊,使劲劝着孩子,坚持一下,不可能立马有效果呀!

           就这样,孩子咬牙坚持着,我也提心吊胆的,撑到了孩子期中考试,语文还可以,数学不到100,英语直接88,和任课老师沟通之后和班主任沟通,果断停了家门口报的班,和孩子好好的研究一下。PS(我孩不是特别外向的那种,虽然是男孩,但是话不多,很多事情都是大人主动问,孩子才会说)。这个时候,再次感谢孩子小舅舅,他的一个同学姐姐的孩子,当时是大我孩两岁,说了一个辅导班,还不错,要不让孩子试试。这样孩子重新换了一个培训机构,这样周周转转,也到了期末考试了,初一期末的成绩基本上还算可以,语文100以上,数学101,英语102,倒是很均衡啊,这时候我感觉能松了口气,比上不足,总算也是比下有余了点,其实这个成绩在班里算不上好,根本进不了前15,但是我感觉孩子进步了,有进步!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