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家有考生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4 14:07:07

说两句

  •   原文标题:家有考生

      原文作者:悠扬555


      一年一中考,年已不惑的我经过了许许多多的中考年,但唯有2017年中考让我以家长身份全力以赴,以致到了刻骨铭心的地步,我感觉必须写些心得,只因为家有考生,作为家长,我也算真真切切地感触着中考,今天正好借助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感受,以此来纪念和孩子共同奋斗的日子。

      中考越来越临近,孩子的压力也越来越明显。尽管她的成绩一直不错,并且很稳定,但由于是她主动放弃县推荐生资格立志报考省实验,所以焦虑情绪也会时不时地在她身上流露出来,有时她躺在床上会担心地问:“妈妈,你说我能不能考上省实验?”有时会悄悄地拉住我的双手,郑重地说:“妈妈,你给我说句实话,以我现在的成绩,到底能不能够省实验的分数线?”眼神里流露出想知道答案的迫切愿望。我知道,孩子的心里是有压力的,省实验一直是她梦寐以求的理想学校,她从六年级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于是在初中三年里她一直努力奋斗,课上认真听讲提高着课堂效率,课下紧跟复习,一遍一遍地提高着巩固率,甚至双休日她也不敢懈怠,生怕一松懈梦想就会离她而去,就是这样的学习状态,她还在一直为自己担心。她把信任感给了我,我也知道我所说话的分量。于是我对孩子说:“我已分析过近几年省实验的分数线,再结合你平时的成绩,我认为咱考上还是很有把握的。今后就要放松心态,不要做无谓的担心。”听我这样说,孩子脸上现出一丝轻松。就这样,每当孩子迷茫时,我便在一旁说:“没问题呀,宝贝,你一定能行的!”随后我们便相视一笑,互击一掌,瞬间有了心有灵犀的感觉。

      考前除了给孩子适当减压外,我还在孩子的学科学习上助一臂之力。初三下学期,数学的综合性也越来越明显,面对比较难的压轴题,孩子对原来的自信有一些质疑,她有时一边做着压轴题,一边焦虑地说:“妈妈,这些压轴题把我的自信一点点地打击掉了。”我急在心里,但表面上平静地说:“没关系,我已经打听过你老师了,老师说初三的难度加大,我们是争取做对而不是必须做对,做一步有一步的分。老师对你做的题目很满意。”话虽这样说,但我心里也是没底,也是担心压轴题会把成绩拉下来,我一有空就去寻找学习资料和攻克压轴题的方法,于是最后确定每天给孩子做一道,做完接着批改,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实践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在中考中数学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化学的巧推算选择是难点,孩子有时得分有时失分,我认为要帮孩子把这个难关攻克下来,于是晚上我就陪孩子一起刷题,刷题,一直刷到有把握为止,终于,孩子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中考化学得了满分。作为家长,我认为应该摸清孩子情况,在孩子有了困难时一定拉他一把,这不需要你有多么高深的学历,也不需要你腰缠万贯,只需要你有一颗陪伴孩子的心。到离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们把书桌搬到了僻静中的僻静之处,我放下一颗浮躁的心,也放下一切杂务,专心陪伴。能做到这一切,只因家有考生。每到夜晚,孩子学习,我也阅读,母女间的温馨陪伴是最难忘的回忆。

      在紧张地备考和开考之后,有一段漫长的等待。终于等来了中考成绩,终于等来了省实验的录取分数线,当这些收获如此清晰地来到我们面前,我们的确心一下子轻松起来。我们也向那些关心着我们的朋友们一一报喜。天道酬勤,努力拼搏换来了她理应得到的东西。当天我在qq上发表如此感慨:孩子终于如愿以偿,几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梦想。这个梦想曾经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但从今天起终于正式走进了它的大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今后三年需要更多的勤奋与努力,这些最终会凝聚成智慧,让你走得更远。愿不忘初心,时时念起。

      谨以此文献给那段和孩子共同奋战中考的日子。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