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中考经验谈】初中三年 和女儿一起成长

来源:家长帮济南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4 14:11:35

说两句

  •   原文标题:初中三年,和女儿一起成长

      原文作者:齐齐7766


      2017中考落下帷幕,女儿最终如愿进入理想的高中。初中三年,磕磕跘跘一路走来,女儿从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目标的初中毕业生。透过女儿这面镜子,我也时常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努力改变。

      小升初考试女儿没有考上理想的初中,只能选择直升。初一开学的时候,她还没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心情很烦躁,再加上要学的课程比小学多了好几门、每天作业也多,更加剧了她的不良情绪。当时我做的最多的就是每天放学后和她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耐心倾听她的满腹牢骚,周末陪她打羽毛球、去公园散步。过了一段时间女儿才慢慢适应了紧张的初中生活。

      初一下学期到初二这段时间,女儿表现出了很明显的叛逆心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开始我也很焦虑,一个原本懂事的孩子变得特别不通情理。看过一些关于青春期孩子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书籍,也回想起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叛逆、反抗,很快就理解了孩子。有时侯是我还把她当小孩子看,有时侯她说“不”纯粹是为了宣告她有自己的思想,不能忽视她。我开始试着改变自己,不再像小学的时候事无巨细叮嘱她,在她情绪激烈的时候不跟她吵,等她冷静下来再心平气和地沟通。我发现我这样做以后,女儿发脾气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进入初三,学习更紧张了。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一模、二模......。伴随学习压力的加大和考试成绩的公布,女儿的心情也起伏不定。考好了,我陪她一起总结经验;考得不好的时候我们一起分析出现的问题,安慰她失落的心情。经历这么多的考试的磨练,女儿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不管成绩好坏也能坦然接受。

      世间最美的花朵,都开在最艰辛的枝头。成长就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成长意味着冒险,也意味着苦痛。未来的日子,我和女儿也将一起经历成长的幸福和苦痛!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