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家长:我们和孩子应该是什么关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20:43:46

说两句

  •   其实本来我是没有资格谈论这个话题的,因为我们家的双胞胎女儿是2016年的6月份才出生的。一个叫罗思思,一个叫罗维维,现在还不到一岁大,作为一个不到一岁大孩子的父亲,我有什么资格谈论教育问题呢?
     
      毕竟为了当这个父亲我也想了很多年,所以那就聊聊吧。首先我思考的起点是什么?孩子这东西跟我们的关系是啥?
     
      我的合伙人脱不花说过:“孩子就是你人生中的一个房客。”我们这代人和人类历史上所有的人都不一样,首先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高度变动的社会,你不能指望孩子20岁以后还守在你身边,还过着大家族生活,这不可能。
     
      现在科技的发展太迅猛了,美国的癌症等一系列疾病都在攻克,如果不出意外,我们这代人可以活个100岁甚至更多。在这100年的生命里,孩子跟你一起共度的时间只有20年,那可不就是房客嘛。他的一生和你的交集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
     
      1、我们和孩子关系的恶劣定义
     
      1、孩子一定不是你的人质
     
      很多人,夫妻关系不是很好,就想:“是不是生个孩子,我老公就能安稳一点,就能回到家?”这不就是把孩子当人质吗?这就是你跟孩子关系最恶劣的定义。
     
      2、孩子不是你的制造物
     
      很多家长教育的焦虑很多都来自这里,以为自己要为孩子的以后负责,觉得自己是工厂孩子是产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这个观点错在哪里?孩子是上天派下来的生灵,来的时候剧本都写好了,你最多充当的是舞台监督,剧本是改不了的。
     
      据我观察很多中国家庭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举个例子,“我只希望你这辈子平平安安,也不指望你大富大贵”这个观点很多家长都有,但这就像是老地主的教育观啊!就像很多父母买了几套房,觉得孩子以后万一买房困难,不如自己先置办好,以后孩子也不会太辛苦。这样,房子就像是一个龟壳,孩子就像小蛇一样,安稳的住在龟壳里,将自己保护起来。
     
      我们的孩子将来面对的那个社会,它的不确定性要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孩子不是出生比我们迟的人,而是死的比我们迟的人,将来他们的世界真的是狂潮,你的世界观,你的所有的本事和财富是没办法应对孩子未来的生存问题的。你以为一套房就可以帮助孩子的一生吗?孩子的一生追求是什么?难道就是安居乐业吗,一套房子一个不错的收入,然后就混吃等死?这种日子过一个星期可以,估计到了第八天怎么都受不了,人活着就应该出去折腾折腾。
     
      人的需求,在农耕时代是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但是对于我们这代人来更应该追求点刺激,过的比别人强一点。对自己有要求、有存在感,这才是孩子一生面临的最大问题。
     
      所以,如果我们一开始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孩子平平安安、不惹事,那等孩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思想他就很可能埋怨父母。这是我们跟孩子恶劣关系最根本的出发点,那这个出发点他本质是什么?
     
      我们还要回到脱不花讲的那个定义:“孩子就是我们生命中的房客。”在一起相处一起居住的20年,孩子与我们相处的这段时光对他们帮助很大。
     
      2、我们和孩子到底是什么关系?
     
      第一种关系:是门把、是门窗、是墙壁
     
      不但是为他遮风挡雨,而且是他一些坏习惯的堤坝。比如懒惰可不可以?不守时可不可以?对人不尊重可不可以等。要知道孩子成长的时候如果没有约束,那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要坚决当一副门板,将孩子成长中遇到的一些坏的东西阻挡住。
     
      说到亲子关系,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词是“不怀敌意的鉴定”。我们觉得自己是大人,他们是孩子,大人不跟孩子一般见识。但往往很多父母都做不到,比如带孩子出去见朋友,让孩子叫叔叔阿姨的时候孩子不叫,躲在你身后。这个时候你觉得脸上挂不住,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可能会批评孩子,就是对孩子产生敌意,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不怀敌意的鉴定”。
     
      就像之前我一个朋友,儿子将玩具乱扔,这位父亲平静的跟孩子说:“自己扔的东西要自己捡起来”。孩子还是闹,他反复的平静说两次,孩子居然乖乖的捡起了玩具并收好。当然前提是不含敌意的,要让孩子知道为自己行为造成的结果负责。其实这一点很多父母都做不到,孩子乱扔玩具后都是父母帮着收拾,他们不觉得这件事情要由孩子自己负责,坏习惯就这么养成了。
     
      第二种关系:我们是教练
     
      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就是:帮你定目标、提供必要的帮助。定义目标非常重要,大部分孩子都是没有目标的。比如中午在你办公室定外卖,不知道吃什么,很纠结,如果这个时候要是有个人推荐定什么搭配什么饮料,那吃饭这件事是不是顿时变得很简单了?所以帮孩子设定目标,让孩子有努力的方向,这就是父母要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
     
      你当孩子的教练,帮孩子设定目标之后,教练和运动员是要一起奔赴这个目标的。中国式的父母,一般不是帮孩子解决问题,而本身就是孩子的问题。我们不由得想想自己小时候,父母不让我们看电视,天天逼着我们干这干那,答应我们的事情不承诺,我们所有的欲望在他们的面前都没办法释放,所以我们从小跟父母的关系紧张都是怎么来的啊?就是因为我们跟他们的目标不一致,我们就是博弈的关系。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不是指挥和合唱团的关系,而是领唱和合唱的关系。我在前面把脸露在外面,我们一起面对这个世界面对观众,把这场演出演好,这个特别重要。当你跟孩子定完目标后,你们就是一个战线的了。
     
      第三种关系:父母是孩子的示范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把教育这件事想多了,如果你完全不教育会怎样?孩子将来长成的样子就是你现在的样子,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和传承十分重要。比如在宗教传播的时候横向传播特别困难,但纵向传播就特别容易,这就是示范的力量。
     
      如果孩子以后要找女朋友,这个女孩好不好,不要看他的脸,要登门看他的母亲。人的一生很长,特别是到了老年,让孩子看看女孩的母亲,等他老了以后愿不愿意跟像女孩妈妈一样的人相处,就知道应不应该取这个女孩回家。
     
      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培育自己,而不是培育孩子。比如我家没有孩子的时候,回到家鞋一踢,负责收拾的都是我老婆。可是现在有了思思和维维我不敢这么做了,因为有了孩子他们会看着我啊,学会了怎么办?于是我开始约束自己,换鞋把鞋放好,平时东西也不敢乱放。
     
      结语
     
      孩子是什么?他是上天的一个礼物,这个礼物除了繁衍人类之外,也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重活一次。我们记载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从而也让我们这个已经长得歪七扭八的生命,再有机会好好长一次。这就是我当一个父亲的心得,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