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要善于从例题中淘金 才能决胜初中数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9 10:18:15

说两句

  •   在初中的理科中,数学是最有难度的一门,它不仅需要你对概念、公式熟烂于心,而且还在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着重考察初中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解题能力。

      数学想要考出好成绩,掌握学习技巧很重要。根据满分数学状元介绍的经验,其实她学习数学的技巧很简单,就是紧紧抓住例题不放。

      例题是编书者精心挑选的题目,经过多年的打磨已经非常成熟。

      一、是具有引入性作用。

      为了生动、具体阐述知识的发展过程,常常创设相关例题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

      二、是具有巩固性作用。

      为了加深理解数学的概念、定理和公式,设置应用例题,培养学生在运用概念、定理和公式解答过程中的理解能力,巩固所学知识。

      三、是具有示范性作用。

      通过示范性的引导、启发,让学生在参与解题整个过程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领会数学的思考方法。

      四、是具有综合性作用。

      设置综合运用各方面的知识例题,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运用数学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总结例题你会发现,大多数的考题都是来自于教材课本的例题,是对例题进行简单改造而成。因此,提高做题能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熟记课本上的例题。

      有人说看懂例题有三层境界:

      第一层:“啊,原来是这么回事…”;

      第二层:“这一点真妙,只有我才能看出来…”;

      第三层:“如果题目变为这样,结果将是那样…”。

      第一层是自以为看懂了,其实对例题的认识还比较肤浅;第二层是看懂了,而且能够注意到例题的细节和要点;而第三层是真正看懂例题,而且能够学会融会贯通。

      很多人停留在第二层没有提高,因此只能获得一个中等的成绩,而突破自己达到第三层境界,才能成为“优等生”。

      如何学习例题呢?

      1、熟记例题

      学习例题不仅要看得懂例题,还要能熟记例题,当然,这里所说的“熟记”除了熟悉题目之外,还在于熟记解答过程。看到题目的任何一步都能记起,并且通过熟记例题达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2、多解例题

      复习时重做一遍例题,会收到意想不好的好效果。不要先看书中的解法,合上课本,按记忆中书上的解题步骤、解题方法认真解题,不要马虎和省略。全部解答完后再翻开书本参照例题一一对照,看自己的解题方法、步骤是否和书中一致,如果有不同的地方,要分析这样做的原因和利弊,寻找存在的知识盲点,进行订正和记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