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与孩子最易误入人性的26个弱点!

来源:网络    作者:心海导航    2017-09-05 14:15:19

说两句

  •   1、幻想——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当家庭教育和孩子的自我教育遇到挫折或难以解决的问题时,缺乏教育能力与执行力的家长往往会心存幻想的迁就与骄纵孩子,而这样的孩子最终容易脱离实际,对自己的学习想入非非大言不惭,总是说到做不到,把自己放到想象的世界中,企图以虚构的方式应付挫折获得满足,当真正纸里包不住火的时候,就会气急败坏的强词夺理或会一蹶不振!

      2、消极——对现实的退缩与逃避。

      家庭教育失控了,或孩子成长中缺失了方向感,彼此表现出来的无所谓和理由充足,都是一种消极心态,消极的人往往给人一种不慕名利的虚假印象,其实他们的内心是极度空虚的。在当今教育恶性事件频出的时代,不单单是我们的社会教育,包括众多的家长缺乏的往往是深思考,不过大脑一吐为快的自家教育言论,表面上看,是为自己的孩子好,其实,对孩子精神境界和人格形成的摧残往往是致命的!就当今少年自杀率与日俱增的现状,包括石家庄14岁少年因考试不利被家长批评写检查,从24楼纵身一跃而下的案例(其实两周之内附近几所城市已经连续多发了好几例此种悲剧),

      60%的家长在网评中斥责学校、老师与考试、以及教育制度........还有20%调侃看热闹的,仅有少数言论在预警家庭教育存在的根源问题是显得那样的身单力孤与真实面对实际现状的孤掌难鸣,整体分析,看似多数家长都是在爱孩子,甚至有的家长说从来不给孩子学习压力,孩子考几分都无所谓的......等等,实质存在的隐患是:对自己孩子的成长究竟什么是“真爱”!,什么才是一个孩子人性、人格与精神境界的真正成长,这连老母鸡都懂得的事情,我们的许多家长在溺爱孩子甚至迷失了自己的精神境界里,都是在揣着明白做着糊涂的美梦!在一个孩子的成长岁月里,在做人做事的责任感过程中,学习是一个孩子生存最基本的一种能力,没有了学校、没有了考试制度、没有了分数......即便为家长端一碗饭,拿一双筷子,打扫一下自己的房间.......同样有好赖之分,社会绝不在乎因为家长疼爱孩子,让生存环境人人平等,处处充满公平,人与人的价值不再划分三六九等......孩子无法适应最公平竞争的学校教育,又如何应对残酷社会的不平等、不公平!孩子懒散不努力、对待自己的学习不负责任,性格脆弱不坚强,任性固执自我为中心,对父母对师长连一颗感恩的心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态度,连脚趾头都明白,这些人性的弱点与学校教育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缺乏真诚、努力与善待自己的成绩不好,充其量就是一种自我作践而已,混在学校恰恰成了学坏的温床,要么成为外表强大内心脆弱的不定时炸弹!!!!......

      孩子成长中的责任感与欲望,责任感在前面,则欲望就是孩子充满正气、精神充满正能量的感恩报恩,一次次踏平挫折与困难的成熟、稳重与智慧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一旦我们的孩子在家庭教育理念的不当导致了欲望放在了责任感的前面,亲爱的家长朋友,那你就等着欣赏孩子的那副偏离人性正能量的嘴脸吧!你的家庭教育逐渐会滑入纠结、痛苦、欲罢不能又不敢放手一搏找回悬崖勒马的教育实力!即便孩子真的失足悬崖边缘,也是我们反作用力的良苦用心的错爱步步紧逼出来的恶果!究竟谁在意孩子的成长,除了我们至爱至亲的家长之外,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形式主义大环境下的明哲保身与先保护自己!甚至我们的职能部门都是在无奈的顺应家长的爱子心态,既不敢正面对待家长,又不敢直面教育孩子,步步退让已经退到了教育正义的无路可退的境地之中了!

      2015年4月17日(上周五)教育局召开的全市与各县非学历教育机构会议的主题就是“安全问题”,台上领导对我们各机构法人(校长和负责人)的语重心长与关心,的确令我们感动,学生当前的精神、心理安全与生命安全的确成了社会问题,相对于家长对孩子的爱,我们的教育原则和底线始终都在无奈中步步退让,我们的教育似乎真的变成了为家长服务的普通平台,而不是国家精神与国民素质为导向的充满正义与正能量的品格凝聚主体!家长培养孩子越来越变得自我为中心,甚至有些家长已经忘记并丧失了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宗旨,甚至错失了三岁看小七岁看老最佳的教育时机,我们的家长完全忘记了儿童的家庭教育是应该为让孩子融入学校的集体教育做服务做准备的,孩子在学校出现的很多问题,在一些家长的心目中,不是学校的责任,就是老师的责任,要么就是学校教育环境的责任......唯独自己对孩子的某些错爱,总是明知装不懂的不予自检自查自纠自爱!

      我们社会教育的舆论导向把老师的教育正义感搞得胆小如鼠,迷茫而无奈的消极状态下,人还没有踏进教室首先考虑保护自己,职能部门掩耳盗铃般以保护孩子的名义,消极地做着教育真理与原则底线的步步退让!试问?!!!究竟谁是在积极做保护孩子这些真真切切的事情?是家长你吗??你知道社会需要孩子怎样的品质?学校需要孩子怎样做人与学习的态度?班级需要怎样的学习纪律?孩子在家庭中需要怎样的教养来感恩家长、敬重并敬畏家长的良苦用心?这些,你一定都知道!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如果你所做的是持有积极的心态最终换来了你消极的教育态度,心海导航再度试问?孩子启蒙教育阶段的娇生惯养导致孩子性格的自我为中心与懒散无斗志,谁敢积极地去应对后面的教育风险,如果家长你的态度是消极的前怕虎后怕狼,挽救孩子性情的重任你又能指望谁来替你分担?!!!

      3、自负——无知者的自我膨胀。

      无论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自信十分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过分”自信就会变成“自负”。家长的自负往往表现在苦口婆心与急功近利,孩子的自负却表现在一根筋的对抗与声嘶力竭咆哮!

      4、草率——失败者的根源。

      家庭教育中常常出现这种情况,有些家长在遇到事情时不加考虑,匆忙决定后又后悔不已,有时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这样的局面最容易导致家长自己在孩子面前丧失对方的敬畏和教育的执行力,也就是说,自己的教育失控,自己说的话孩子不听、不做、不服从,同样的话让别人说,孩子就会视为真理,当然,错过了年龄阶段的教育时机,步入十多岁之后,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智会让孩子谁的话都不愿意听,油盐不进,不食人间烟火!

      5、傲慢——得不到支持的尊严。

      常言道:“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一般来说,知道东西越多的人就会越谦虚,而知道得越少、气量越小的人就会越傲慢,因此,我们可以说傲慢是虚荣和一知半解的结合物。家长苦口婆心的说教和唠唠叨叨的大道理,最容易培养出这样性情的孩子,因为缺乏切身体会和战胜挫折的能力和体验,纸上谈兵让孩子懂得越多,实际执行力的能力越脆弱,对抗家长的能力就越强硬!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