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庭教育的所有问题 这5本书都有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05 14:49:22

说两句

  •   01《为何家会伤人》

      武志红

      豆瓣评分:8.3(3712人评价)

      为何家会伤人?

      这个标题近乎残忍。

      作者武志红老师一语中的地抛出了一个事实:

      家不一定是天生的幸福港湾,它有时让你苦不堪言。

      只有突破这种互相伤害的家庭模式,才能获得家庭的真正自由。

      因为这种痛苦是会遗传的。或许有人会把它称为"命运",但武志红老师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一种叫做"强迫性重复"的心理学概念。

      比如,某女小时用惹事的方式来吸引那个忽视自己的父亲的注意,而长大后,她也不断用惹事、争吵地方式与男友相处。

      书里这样犀利与深刻的事例俯拾皆是。但是读完这本书,却有一种清醒、震撼到窒息的感觉,会令人情不自禁地反思自身。

      02《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维吉尼亚·萨提亚

      豆瓣评分:8.6(522人评价)

      如果让书单狗用一个比喻来形容家人之间的关系,那应该是冰山。

      我们往往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却很难觉察到海面下的的部分。在家庭中也是这样,只能注意到彼此的言语,而会忽略对方的感受。

      萨提亚女士作为家庭治疗的创始人,她从亲眼所见的无数个家庭中,总结出了四种必须避免的沟通方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

      读这本书的时候,书单狗简直忍不住地想点头:"没错,就是这样的!"

      萨提亚还告诉了一件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事情,那就是家庭关系也是可以学习和优化的!

      当你拿起这本书的时候,一词一句的温柔,可以让你很快就脱下自我保护的外壳,沉浸在生活的美好之中。

      03《斯波克育儿经》

      本杰明·斯波克

      豆瓣评分:8.2(487人评价)

      这本书是全球销量最大、被公认为最可信赖的育儿书。每个家长,都应该像准备感冒药一样,放一本《斯波克育儿经》在家里。

      无论你是即将成为家长,或者已经有了孩子,你最关心的问题这本书里都有。

      从如何选购婴儿车、怎样给孩子准备合理的食物这些生活细节的小问题,到父母如何向孩子解释二胎、如何让孩子拥有安全感这些心理成长的大问题……

      而且这本书提供的建议都非常好操作!就像一本速查手册,你只需要翻一翻目录,很快就可以找到可靠的解答方案。

      书单狗虽然还有没有找到对象,但已经认真考虑过教育孩子的问题了!

      在孩子漫长的成长岁月里,有了这本面面俱到的科学育儿经作为陪伴,确实可以安心不少。

      04《PET父母效能训练》

      戈登

      豆瓣评分:9.0(457人评价)

      PET就是父母效能训练的英语缩写,是一种亲子沟通的训练方法。

      书单狗敢打赌,几乎所有父母都有过两个困惑:

      怎么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才能懂孩子?

      而经过了PET训练的父母,就可以成为高效能的父母,同时解决这两大世界性难题。

      这本书对于亲子之间产生的矛盾,给了一个非常奇特的"划分问题区"原则。如果一个问题是因为孩子的需求受到了影响,那么这个问题就是孩子的;反之则问题属于父母。

      对于不同的问题区的矛盾,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对于孩子自己的问题,那么父母首先应该给孩子自己解决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介入。

      初看之下,这个原则甚至有点违反人之常情。但书单狗觉得,这是因为现在仍有不少父母的育儿理念没有更新,把孩子当作了自己的附属品。

      其实,亲子关系完全可以像成人世界一样简单明了。只要放下你的父母权威,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来一场平等的对话。

      05《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

      尹建莉

      豆瓣评分:8.6(632人评价)

      有没有妈妈没听说过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单狗猜很少。

      时隔7年,尹建莉出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又引发父母圈震动。

      《好妈妈1》着重讲教育理念,而《好妈妈2》则聚焦具体问题。堪称是有史以来"实操性"最强的家教书。

      这本书是尹建莉老师从22万个案例中,提炼出的98个典型家庭教育问题,涉及叛逆、厌学、早熟、二胎、坏朋友、性教育……总之所有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尹老师又用三句话讲透了一个好妈妈应有的角色--

      母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母爱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亲密,呵护孩子成长;

      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

      很多母亲可以主动积极地完成第一个任务,却在第二个问题上产生了疑惑,徘徊不前。

      但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孩子会摔跤,而不让孩子学会走路。同理,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利和失败的权利,孩子才能获得成长必须的经验。

      书单狗觉得,一个在爱中长大的孩子,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要成为一个最懂爱的好妈妈,你一定需要《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这本原价49.8元的好书,正在超值抢购中,现价只需29.8元。

      更有畅销书《这样跟孩子定规矩,孩子最不会抵触》《小学生学习成绩暴增法》《不批评才能培养出自觉主动的孩子》《图解儿童逆反心理》超低价抢购中,与《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一起购买,包邮更划算哦!返回,查看更多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