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济南高中入学途径解读——指标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1 10:05:29

说两句

  •   之前,一直在流传从2018年中考开始进行改革,物理化学计算等级、语数英满分调整为150分、体育考试项目也会大换血,但是截止发文前,济南教育官方还未公布确切消息。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推断,2018年中考还会继续沿用2017年的中考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我们的中考政策分析会主要参照2017年中考政策。

      一些学生和家长会碰到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别人的分数比我低,却被省实验录取了?这跟目前济南实行的指标生政策有关!

      一、指标生

      指标,是指高中学校给予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名额,即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一定范围的学校。初中学校的学生达到一定的要求即可以指标生的身份进入对应的高中就读。指标生名额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和公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

      二、指标生分配名额

      指标名额不会平均分配,主要看初中学校毕业人数

      根据有关文件,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等11所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70%,济南回民中学、济南第七中学等5所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45%,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

      按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是简单的按比例分配,而是一所初中毕业生总数除以总毕业生人数产生的数字,与一所高中指标生人数除以全市指标生总人数产生的数字结合,通过一个公式计算得出。

      除此之外,还要看一个初中的毕业生对教育的贡献率,加上毕业生的合格率、毕业生体质的合格率等指标综合考量,再分配指标生名额。教育部门对初中毕业生单一分数考量将变成初中对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考量,再根据这些指标分配。

      初中只有做好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才能获得更多的指标名额。如果办学质量下降,名额就会减少

      现在,各个初中学校每年的指标生分配名额差距不是很大了,2018年中考家长可点击链接参考2017年济南高中指标生分配方案。

      要问具体的指标生分配计算公示,小乐也不知道,因为各个渠道都木有找到公开透明的公布过,有知道的家长可以留言告诉小乐。

      三、指标生的优劣势

      较差初中的学生不再需要和好初中的学生比拼分数,只要分数进入所报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就能录取。这让更多所谓的较差的初中学生成为受益者。

      优质初中的高分考生会出现进不了指标生走统招进心仪学校,甚至“落榜”去了普通高中。所以才可能会出现,有的孩子考了393分进了省实验中学,另外一个考了520分,却没被录取的情况。

      比如育英的学生,虽然省实验每年给的指标名额挺多,但一是育英学生人数比较多,二是育英整体的高分孩子很多,有很多高分孩子即使是指标生也不能进省实验,因为根据排名进不了省实验的指标名额内,只能去参加统招。但是,高分孩子也不会害怕统招,对吧!


      在现行的指标生政策下,同一所高中会出现既有540分以上考进来的绩优生,也有只比390分最低提档线高一点的指标生,如何因材施教考验高中学校的实力,济南各高中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分层教学”会缓解这一压力!在后续的课堂中我们会解读下“分层教学”

      四、招收指标生的市区高中

      参考2017年指标生分配方案,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各初中学校)招收指标生的的高中有: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回民中学、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历城一中、历城二中、高新实验、三职专综合高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


      其他县区指标生分配请以本区政策为准,不做赘述。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