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从小学到博士 一位学霸总结的学习感悟!(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4 17:33:44

说两句

  •   ■你以为你数学只能考一般,你只是学会了一般的知识?!错了,你掌握了一大部分知识,只是有几个没掌握。就是那个没掌握的,总是做错。而考试,考的都是综合题,一个知识点没掌握基本就一票否决了!错题啊,真的是太重要了。

      ■话说我初高中数学错题本写了五本,那个我辅导三年的最后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高中生写了七本。大概这就是为啥他高考数学考的比我好的原因吧。

      ■数学学得不好的同学,一般都很两个明显的缺点:粗心、没有毅力。英语学得不好的同学有个共性的缺点:懒!

      ■我至今没看到学习很刻苦,但是英语差的,如果您遇到过请您给我引见一下,增加我的阅历。学习认真但是数学差的有几个,主要还是不得要领,做的是无用功。

      ■英语的学习,有很多方法,但是多听多看无疑是最快最有效的。这个要坚持,而且真的要坚持。每次想到自己切身学英语的经过,再看看一些教育砖家们总是喜欢把学英语上升到形而上学或者上升到方法论的境界,真是玄之又玄。我,只能莞尔一笑。

      ■英语的提高,真的是个长久的过程,提高的速度较慢,但是考试的稳定性能好。尤其是高中,发现没有,班上拿英语第一的总是她或者他?!

      ■你问我英语听什么好?我的回答是:小学随便听听,不要太有目的性,培养兴趣为主;初中听课文,高中听历年高考题。

      ■还是有人想和我聊聊兴趣。小学的时候,强烈建议还是不要太压迫孩子了,真的。著名的“起跑线”理论不知道扼杀了多少美好的童年,童年刚至心先老,长使英雄泪满襟啊……

      在我大学同学中,不乏从小家境很好的同学,我看到的真相是:凡是小时候的家人强迫学(钢琴、小提琴、六弦琴等等各种琴)的几乎没有坚持下去,把其当成事业的。而他们回忆起来的时候,只剩下一段灰暗压迫的岁月,这就是艺术的熏陶?!真的有这种必要么?

      ■初中强烈要听课文啊!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要知道,中考是必须保证很高的及格率的!!所以,很多中考试卷的真题都是来自课文原句的改写或者同一题材的改写,主要考固定搭配、语法(主要是从句)、一词多义、习惯表达,因为知识点就那么多。如果哪一次出卷老师出的都是课本以外的知识点,这先生必火无疑,他没法向全市人民交代。

      ■高中其实和初中区别很大的,因为即使在大学如此扩招的今天,重点大学录取率依然不足百分之十。初高中最大的差距是:初中只要能把课本看明白就能考得不错,高中即使把书本看烂可能也只是及格分。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课外书吧,天文地理历史人文都要读一些。书籍会给你打开一翻新的世界,中国古典文学让人陶冶情操,心清气静。我发现理科学习特别好的都喜欢读课外书,而且知识全面,充满灵气,我觉得两者不无关系。

      ■读书从来就是一件很单纯的一个人的事情,和你的家境、出身、人品、父母关系不大。我上了大学,慢慢接触社会,我常想如果所有事情都能像高考那么单纯简单就好了。

      ■有人发消息问我“我孩子严重偏科,其他科目能考130几,但是英语只能考50几,马上中考了,怎样让他中考成绩不偏科呢?!”我开玩笑的回答道:“让他其他科目都考50几就可以不偏科了啊”。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该早点关注,采取有效地学习方法,把偏科扼杀在摇篮之中。

      ■我敢说:如果您的孩子能够每天做个学习计划,每天列出需要完成的任务,睡觉前逐一打勾,他的学习效率会快两倍,也会更加喜欢学习。

      ■实践表明,调皮自负的孩子比沉默自卑的孩子要更好带些,成绩提高的更快。

      ■大型考试比如高考、中考、研究生入学考试,那种感觉和平时考试是完全不一样的,必须承认临场发挥的重要性,你平时一定要刻意训练这一点。怎么样算是训练合格了呢?!平时就是中考,中考就像平时。

      ■粗心只是你做的还不够,熟练程度还没达到!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粗心,我也不觉得世界上有粗心这回事。“粗心”二字,不知道多少次被当做借口掩盖了事实的真相,害死了多少英雄好汉。你以为你会做了,其实你还没有那么熟练很容易“粗心”,这在大型考试里面会害死人的!

      ■你现在知道为什么你的错题本总是那么几张纸就没有再订正了吧?“哎呀,这个题目其实我是会做的,只是粗心了,计算出了点问题,下次注意就行了。没必要誊写到错题本上吧”。那我只能起到文殊菩萨保佑你中考高考不粗心吧!

      ■高考、中考实际上是对你学习、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能力的考察,不光考察学习,我想这也是高考中考存在的合理性之一吧。

      ■一份模拟考试卷子,假如你考了一百四十分,你是不是很开心?!我不觉得,因为实际上你花了两个多小时去考试,又花了很多时间听老师改卷、评奖,而实际上对你学习进步有意义的只是那个丢掉的十分,知道了这一点,你还会轻视错题么?!

      ■奋斗永远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我的意思是没有包括中考、高考在内的任何一场考试可以作为学业的一个节点,如果你觉得过完了中考或者过完了高考我就轻松了,那你真的需要再去成熟一下。路遥《平凡的世界》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把辛勤的耕作当做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依然心平气和的继续耕种。

      话说我高中那些发挥不好的同学,研究生都考的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名校。所以高考很重要,但是也没“一考定终生”那么离谱。学途漫漫,考试多如牛毛,发挥或好或坏,或喜或悲也很常见。即使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也要好好考虑坚持的价值。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