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新初三学生的7大变化 家长早知道早做应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00:00

说两句

  •   有人说:初一是季前赛(热身),初二是常规赛(积累),初三是季后赛(冲刺)有人说:初一是大自然的小鸟,初二是人工大棚饲养的小鸟,初三是笼子里的小鸟。总之,初三与初一、初二大不同,所以家长要提前知道初三有哪些改变,帮助准初三的孩子提前适应变化。

      1课程难度不同

      初三与初一、初二最大的不一样在于课程难度将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初三年级所学内容更加综合,如数学将会学习到中考压轴题二次函数和几何三大变换,物理将会学习到初中物理的难点力学和电学,同时英语和语文的综合性也将会提上新的台阶,并且将会新增加一个化学学科,无形之中更加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所以,开学前一定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能提前预习,那么新学期就会更加从容。

      2学习方法不同

      初一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重在把基础概念、基础理论吃透,为初二的内容奠基础。初二学习方法重在把握基础和专题,重在几何的学习,同时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关联。

      初三学习方法重在综合性,注重初一、初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把握考点和题目的本质内容,这与初一、初二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3考试结果差距不同

      初一、初二大家考试都比较平均,最高分和最低分差别有也不是非常大,但是进入初三后,如果考试不太理想那么将会和高分学员差距非常大,因为初三考试将会全区全市统一排名。

      这时候孩子如果月考考不好,可能会很影响心情,需要一段时间调节,也可能会影响后面的复习,这方面需要家长多加关注和疏导。

      4考试形式不同

      初一、初二年级的所有考试都非常具有"模块化"性质,即当前学什么内容就考什么内容,这样往往很多学生容易发挥正常。但是进入初三开始,考试形式将不会在具备"模块化"性质,反之考试具备"全面性"特点,每次考试内容基本覆盖了初一、初二的所有内容,这就使得很多同学在进入初三后成绩会走下坡路。

      初三的复习很重要,这一年的学习复习就是把初一初二所学的知识打通,融会贯通,而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主要是在学习方法的引导上面。

      5考试心态不同

      初一、初二考试,同学们都没有任何感觉,并且都是"谈笑风生"走进考场,在"高谈阔论"走出考场。而初三孩子们最大的变化就是"紧张上考场,忐忑出考场",尤其是一模考试甚至会出现失眠。

      这就是考试心理,特别需要家长的引导,有时候两个考生水平差不多,更多考验的就是心态。

      6学科数量不一样

      从初一到初二,增加了物理新学科,从初二到初三,又将会增加化学新学科,这样初三孩子的备考科目将会增加至5科,这时候,分析好孩子情况,短板和强项,教会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很重要。

      7需要关注信息量大

      初一、初二需要学生关注的信息基本局限于竞赛杯赛类,但是到了初三需要关注的信息量非常大,家长和学生需要关注中招咨询会(什么时候举行)、如何报志愿、如何应对中考、每一个阶段应该做啥等等。

      政策方面的东西,很多家长要主动帮助孩子去了解,能够减轻孩子的负担,尤其是中考报名,志愿填报,需要了解的信息太多了。

      克服这七大不同,需要家长和孩子早规划,早起步,不要等到快中考时才紧张,我们应该从初二升初三时就为中考准备!只有这样,最终才能笑傲中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