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高中入学途径解读——全科特长生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1:08:50

说两句

  •   写在前面的话:

      之前,一直在流传从2018年中考开始进行改革,物理化学计算等级、语数英满分调整为150分、体育考试项目也会大换血,但是截止发文前,济南教育官方还未公布确切消息。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推断,2018年中考还会继续沿用2017年的中考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我们的中考政策分析会主要参照2017年中考政策。

      特长生是指通过特长进入高中就读的考生。按照政策及学校的招生需求,高中学校每年会招收一部分有学科特长的考生,特长生的考核要统计专业测试成绩和中考成绩,即特长生既要参加学校单独组织的特长考试,也要参加中考考试。

      2016年之前,济南的特长生是指艺术和体育特长生,2016年进入全学科特长生(下文统一简称为“特长生”)时代,所谓的“全学科’实际上就是国家课程大纲标准中所规定的所有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体育、通用技术。济南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自行判断,从而确定自己相应的特长科目。但每所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的科目不得超过3科。

      一、特长生招生学校分两类:推荐生试点学校和非推荐生试点学校。

      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艺体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艺体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

      二、特长生优惠政策

      招收学科特长生的高中学校会在单独发布本校的特长生招生简章,单独组织特长生考试。

      根据2017年中考政策,

      1、取得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合格证的考生,在第二批志愿填报录取中,按照高中招生计划、志愿顺序和考生成绩,可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降低5分录取。

      2、取得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的特长生合格证的考生,其中考成绩在达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前提下,在第二批志愿填报录取中,按照高中招生计划、志愿顺序和考生成绩,将取得特长生合格证的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择优录取。

      三、特长生考试报名条件

      1、首先具备报考普通高中的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可以报考。

      (1)具有我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

      (2)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下列人员不具备报名资格。

      (1)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

      (2)户籍和学籍均不在我市的学生。

      2、其次需要同时具备所报考的特长科目日常学习成绩为A级。

      五、特长生招生学校招生安排

      2016年是新政策的第一年,济南大部分高中都尝试了招收艺术体育以外的其他学科的特长生,2017年除了济外和省实验还在招收语数物特长生外,大部分学校招收的还是艺术体育方面招收特长生。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学校招收在特长科目上持续创新,比如三中和十一中招收科技创新、摄影及影视后期制作、网络搭建等新学科特长生,是一个新的尝试。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