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市中区 > 省实验中学 > 正文

省实验中学启用"食堂+配餐"首日1200名学生订餐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11:11:15

说两句

  •   新学期,济南市教育系统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用一个月的时间让配餐覆盖主城区学校。9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食堂+配餐”解决学生午餐的范本来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在既有食堂的基础上,新学期增加配餐,成为济南首家实行“配餐+食堂”模式的走读高中。

      实行配餐第一天,近1200名学生订了餐

      9月4日是星期一,山东省实验中学校本部第一天实行配餐。中午,记者在学校的一间教室内看到,同学们已经领到了自己的午餐,一个红色的饭盒里装着香酥龙利鱼、西红柿炒鸡蛋和黄瓜木耳,这样一份午餐只需要十元钱。

      “饭菜很美味,感觉比学校食堂的饭菜还要好吃。”张路路是高三20班的一名学生,由于离家较远,她中午一般选择去学校食堂或校外的饭店吃饭。另一名同学说,自己之前一直去学校食堂用餐,但是有时去晚了就要排队,有时甚至面临没饭吃的风险,“现在学校订餐了,下课就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了。”

      学校校长韩相河介绍,省实验中学本部有近四千名学生,但因食堂空间有限,只能容纳近千人,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从本学期开始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学生中午午餐的问题。学校的配餐政策一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配餐第一天,就有近1200名学生选择了订餐。

      韩相河说,学校今年5月份提出了为学生配餐的计划。“关系到学生的食品安全,我们很慎重。前期,我们就和家长代表一起到配餐公司进行了考察。”据悉,今年暑假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家委会代表、老师、学生代表共同参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济南一家配餐公司。

      一周的菜谱不重样,从配餐到抵达教室只需一小时

      学校配餐统一采取一荤两素加主食的标准,一周五天,菜谱不重样,菜单会提前在学校公示,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菜谱可以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比如有学生对海鲜过敏,我们就会把今天的龙利鱼换成了其他菜。”配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保证每位学生吃饱吃好,配餐公司也为学生准备了备餐,数量是总供应量的四分之一,学生可到每个楼层的备餐处自行盛饭。“从配餐到抵达教室整个过程只需一小时,在配送过程中,我们采用保温箱,饭盒保温功能也较好,让学生在冬天也能吃到热饭。”配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

      “现在有了教育部门的支持,配餐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好,开学这几天就增加了3000份的销售量,现在可以达到每餐销售一万份。”张军说。配餐公司的食材从哪里来?是否能让家长放心?配餐公司负责采购的相关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所有食材统一由供应商提供,选择的供应商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的。“招标重点看公司的实力和资质,选择和知名企业合作,蔬菜也都是当天进当天用。”马经理还表示,济南食药监部门也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加工车间。

      “我们做得是良心菜,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每一顿饭都会请专业的化验师进行化验,通过之后再对外配送。”据了解,配餐的制作也形成了采购、食材化验、初加工、细加工、厨师加工、流水线打包、车间主管检查、配餐化验这样一个标准化的制作流程。

      据张军介绍,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在为济南市育英中学、胜利大街小学、育文中学等十几家中小学进行配餐,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

      学校专门设置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定期征集学生家长意见

      从本学期开始,省实验中学实行配餐制的同时,学校也保留了学生餐厅,同样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合作公司,供学生自主选择。这样学校就形成了“食堂+配餐”解决午餐的模式,省实验中学也成济南首家“配餐+食堂”模式的走读高中。

      为了学生的食品安全,学校专门设置了一个配餐办,每天留饭菜样本。另外,学校也和相关部门一起去配餐企业的生产车间进行检查,实地考察是否符合标准。

      省实验中学政教处主任李丽告诉记者,学校会定期采取调查问卷、学生座谈的方式了解学生、家长对配餐的意见,此外,学校学生会生活部也会征求学生意见,反映给学校,“学校会将意见汇总,反映给配餐企业。”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