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24条教育手记,让孩子优秀并不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0 11:25:38

说两句

  •   1、放下强势,多反思

      在亲子关系中,作为强势群体的父母亲,若能在亲子冲突中多反思一下自己的责任,孩子也许就会更加体谅你的难处,更容易依赖你,从而也就更乐于接受你的教诲。相反,如果只是高高在上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只会让孩子离你越来越远。

      2、学会鼓励孩子

      家长一定要记住,一个心理受到打击的孩子必然会变成一个毫无作为的人。如果说得不到鼓励的孩子如同久旱的秧苗,那么,一些不但没有得到鼓励反而时常受到打击的孩子,只会变成渴死的枯草。因此,除了对孩子的错误提出指责,也要给他们相应的鼓励。

      3、重视孩子的失意

      当一个孩子告诉父母“我感到难受”、“我很失望”时,粗心的父母往往会一笑了之。他们会说:“小孩子嘛,能有什么失意的感受呢?”“别淘气了,你没有什么可失望的。”然而,既然成年人有失意,那么,孩子也有。

      因为无论年龄大小,我们都是人,只要是人,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成年人在失意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助,难道孩子就不需要吗?当然也需要!

      4、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一个人是否幸福往往取决于这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把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始终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在一个孩子渐渐长大的过程中,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

      他们不仅是在身体方面慢慢长大,心理上也在一天天地变化。为人父母,千万不要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体上,而忽略了孩子成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心理的成长。

      5、引导孩子相信朋友

      引导孩子不要轻易地去怀疑自己的朋友,各种猜测和疑虑都会加大朋友间的裂痕。应该相信,只要是真正的朋友,彼此之间有着真正的友谊,彼此就不会有绝望的时候。

      6、教育孩子辩证看待事物

      如果孩子的眼睛是太阳,那么他看到的也是太阳,如果孩子的眼睛是黑暗,那么他看到的也是黑暗。教育孩子看待人生和社会,一定要有辩证的思维、科学的态度,不能追求完美无缺,不能求全责备。

      7、培养自信心更重要

      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作用。自信心是孩子学习成功的精神支柱,是孩子生活成功的精神支柱。

      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甚至比智力教育更为重要,许多时候,孩子学习不好,往往不是智力问题,而是自信心不足的表现。孩子的自信心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后天的生活实践和学习中逐渐培养起来的。

      8、将自卑的孩子引向自信

      孩子的自卑心理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于错误的教育方式及孩子抗挫折能力比较低造成的。当一个孩子被自卑心理所笼罩,其身心发展及交往能力将受到严重的束缚,聪明才智也得不到正常的发挥时,他们往往就会开始堕落,甚至感到绝望。

      因此,家长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指责,让孩子在实践中品尝到成功的快乐,并从成功中体会到自己是有能力的,有本领的,自己并不比别人差。

      9、尊重孩子

      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只体现在身体上和智力上,也体现在心理上。一棵小树苗,只浇水施肥而不见阳光就难以长成参天的大树。尊重对于孩子,就好比阳光对于小树苗一样。得不到尊重的孩子是无法长成父母期望中的参天大树的。

      10、帮助孩子超越自我

      心的高度影响跳的高度,教育孩子时要培养他超越自己的能力,突破自我设限的高度。只要他的意念不屈服,他就有可能突破障碍、恐惧,达到自己心的高度。

      11、专心致志是一种智慧

      真正有智慧的人能综观全局,以宏观的眼光考虑大事,也能通晓利害的关键所在,胸怀宽广,不囿于蝇头小事。让孩子专心致志地埋头于手中的事,而不为无所紧要的事情所困扰、打断,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豁达。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