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语文各类常考成语汇总 初三生都在看!(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6 15:02:46

说两句

  •   高枕无忧:可以比喻放松警惕,贬义词;也可以形容无忧无虑,中性词。

      面面俱到:可以指各个方面都注意或照顾到了,没有一点遗漏,中性词,也可以指虽然照顾到各个方面,但是一般化,贬义词。

      海底捞月:水中捞月。可以比喻去做根本不能做到的事,贬义词,也可以形容弯下身子抓起很快就要落地的东西时的动作姿态,中性词。

      左右逢源:既可以指事情不管怎样进行都很顺利,是中性词,也比喻为人处世圆滑。

      等米下锅:形容生活窘迫.急需钱粮;也形容消极被动地等待,不积极去创造条件,贬义词。

      堂而皇之:形容体面有气派;也形容大模大样,满不在乎。

      本义与引申义同在

      东涂西抹:本指妇女涂脂抹粉。后常比喻随意提笔作文、写字或涂画。也形容胡乱删改他人文章。

      海阔天空:形容大自然的广阔;也比喻想象或说话等毫无拘束,漫无边际。

      指手画脚:说话时兼用手脚比划帮助示意。形容说话得意忘形;也形容轻率地指责或发号施令。

      万紫千红:形容百花齐放.色彩绚烂;比喻事物丰富多彩,或事业欣欣向荣。

      百花齐放:指各种花卉一起开放比喻艺术上不同形式和风格同时存在,自由发展。

      乘风破浪:趁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不怕困难,奋勇前进。也形容事物迅猛发展。

      二、两用成语

      灯红酒绿:既可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也可以形容都市街道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

      不绝如缕:既形容声音细微悠长.也形容形势危急。

      金玉满堂:既指有很多财富;也比喻人很有才学,学识丰富。

      玲珑剔透:形容镂空的工艺晶等做工精致,结构奇巧。也形容人聪慧机敏。

      并驾齐驱:几匹马并排拉着一辆车,一齐快跑。比喻齐头并进,不分先后,也比喻地位或程度相等,不分高下。

      不可开交:纠缠在一起,无法摆脱或解决。也表示程度上达到极点。

      馋涎欲滴:涎,口水;欲,将要。馋得口水都快要滴下来了。形容非常想吃。比喻某种欲望十分强烈。

      垂涎三尺:馋得流下口水有三尺长。比喻非常眼红,极想弄到手。它比“馋涎欲滴”形容贪馋的程度更甚,浯意更夸张。

      得心应手:得心,心里有所领悟。应手,做起来顺手。能与心里所想的相适应。心里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艺纯熟。也指做事情顺手。

      对牛弹琴:比喻对不懂道理的人讲高深的道理,或对外行人说内行话;也讥笑说话做事不看对象。

      翻江倒海:形容水势浩大,就像江海翻转过来;比喻力量或声势巨大。

      牢不可破:异常坚固,不可摧毁。也用在指人固执己见或保守旧习。

      分庭抗礼:比喻双方平起平坐.不相上下。有时也指相互对立,或搞分裂、闹独立的言行。

      枝繁叶茂:形容树木枝叶繁密茂盛.也比喻家庭或集体繁盛。

      炯炯有神:形容眼光发亮,很有精神。多用于人物,也可用于一般动物。

      不见经传:经传中没有记载,指人或事物没有什么名气,也指某种理论缺乏经典文献上的依据。

      先天不足:指人或动物在胚胎时期就营养不良,状况不准;也泛指事物原来的根基差。

      回光返照:比喻人临死之前精神短暂兴奋的现象;也比喻事物灭亡之前暂时兴旺的景象。转自微信公众号“初中语文”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