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学习方法:提高阅读速度的四种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6 17:45:20

说两句

  •   一、遮盖文字速读法

      视觉心理学告诉我们,阅读时,并不是眼球沿着每个字连续不断的移动,而是经常眼停时才能感知字句,阅读的大部分时间都属于眼停。每次眼停,视觉广度的范围为4-8个字。阅读主要靠眼停作“正移动”来完成。但有时因字句费解,眼球还会作负移动,重新感知和理解。这样,势必减慢了阅读速度。为了减少回视次数,阅读前准备一张和书页差不多大小的白纸,放在书的上端,读完一行字就把白纸往下拉一行,使眼睛不能回读,遮盖住的文字。这样就可以减少负移动,增加眼停的视觉广度。

      二、限时限量速度法

      人们往往有过这样的体会,当借到一本脍炙人口的书,而且还期迫近时,为了不失手中宝物,以撷书中之玉,会以超常的阅读速度,甚至一鼓作气把书看完。这种感知字句的潜能发掘,是由于通过感受器官接收到时间紧迫的信号后,刺激大脑的视觉神经,逼使你集中精力,使被感知的字句传至大脑皮层枕叶的视觉过程加快,反应出来便是眼停的移动速度增快.

      三、提纲挈领速读法

      从字面理解,就是把问题简明扼要提出来,善于抓住精髓。强烈的目的意识是提高阅读速度的前提

      四、知识交流速读法

      就是在知识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蒋整体分解成部分,由几个人在一起,同步阅读部分,各自猎取知识的分支,而后通过知识交流,使每个阅读者都能完整的获取知识的全体。这种阅读方法要求有两人以上的学习小组。阅读前,根据各自的阅读能力,量力分读。读完后,互相交流,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