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教育部规定:书法课比语数英要排在更重要位置(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6 18:02:33

说两句

  •   除此之外,还建议组织引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担当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校外辅导员。特别是要动员中国书协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经常不断地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志愿服务。

      将书法课本列为国家教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调研中了解到,有些地方已经将书法课程从选修课变为必修课了,但是怎麽提高书法课堂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探讨。“这是好事情,但是不要走形式,要真正引导学生喜欢上书法,所以,下一步我建议要将书法课本列为国家教材,从小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有针对性地训练。”

      “以前,学校的老师基本都是书法高手。但现在,有电脑、有智能手机、有快捷输入法,老师上课都是幻灯片课件,写得少了,书写能力自然会下降。”言恭达建议,中小学书法要先培训教师,教师是书法课的关键,中小学校要保证有专业的书法老师,而不是由语文老师、美术老师替代,教师、教材和教学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才能真正落实开展书法课。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为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制定本纲要。

      一、书法教育总体目标与内容

      1.学习和掌握硬笔、毛笔书写汉字的基本技法,提高书写能力,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

      3.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感。

      二、硬笔学习的目标与内容

      1.掌握执笔要领,书写姿势正确,不急不躁,专心致志。学习正确的运笔方法,逐步体会起笔、行笔、收笔的运笔感觉,逐步感受硬笔书写中的力度、速度变化,逐步体会铅笔、钢笔书写的特点。养成“提笔就是练字时”的习惯。懂得爱惜文具。

      2.小学低年级学习用铅笔写正楷字,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会借助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习使用钢笔,能用钢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平正、匀称,力求美观,逐步提高书写速度。小学高年级,运用横线格进行成篇书写练习时,力求行款整齐、美观,有一定速度;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用硬笔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初中阶段,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高中阶段,可以学习用硬笔书写行书,力求美观。

      三、毛笔学习的目标与内容

      小学3—4年级

      1.掌握毛笔的执笔要领和正确的书写姿势,了解笔、墨、纸、砚等常用书写用具的常识,学会正确使用与护理。注意保持书写环境的整洁。

      2.学习用毛笔临摹楷书字帖,掌握临摹的基本方法。学会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初步掌握起笔、行笔、收笔的基本方法。注意利用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

      3.开始接触楷书经典碑帖,获得初步的感性认识。尝试集字练习。

      小学5—6年级

      1.继续用毛笔写楷书。比较熟练地掌握毛笔运笔方法,能体会提按、力度、节奏等变化。借助习字格,较好地把握笔画之间、部件之间的位置关系,逐步做到笔画规范,结构匀称,端正美观。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和良好的书写习惯。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